中国台湾网

【两岸交流三十年·讲述】情·团圆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21日 10:30:00A

  【题记】今年是海峡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缓和、改善与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两岸同胞在30年的交流交往中,既共同见证了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也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故事。一段文字讲述感人故事,一张照片记录精彩瞬间,一段视频珍藏难忘记忆。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过去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亲历者、推动者和见证者,以及关心和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海内外同胞。他们通过讲述自己或身边人所经历的真实故事,续写“两岸一家亲”同胞亲情。 

  记者采访两岸夫妻黄志道与陈贇。

  两岸婚姻,喜结浪漫情缘

  黄志道:真的纯粹是因为缘分。

  陈赟:我先生他是一个非常睿智的人,这个是最吸引我的。

  两岸夫妻的男方黄志道来自台湾,讲述与妻子相恋经过。

  打破偏见,回归爱情本质。

  陈赟:他妈妈一直都跟他说,“不要娶大陆的女孩子”。

  黄志道:如果说台湾这方面有所改变,实际上对两岸的互相了解,会有很大的帮助。

  郝红梅:不管两岸政局如何变化,它都没有办法阻挡两岸有情人追求幸福的脚步。

  参观夫妻俩共同经营的月子中心。  

  “回眸两岸民间交流30年”特别节目《盼·团圆》。请听:第2集:情·团圆

   

  洪双飞:到了金门,很多人问,你们大陆挺不错啊,为什么要嫁来金门。我就开玩笑说,我爸爸以前炮打金门,所以我现在来金门,哈哈(笑)。

  说话的人叫洪双飞,福建晋江围头村人,1992年她20岁,嫁给了金门小伙陈应超,是村子里第一个嫁到台湾的年轻人。围头村是距离台湾金门岛最近的大陆渔村, “八·二三”炮战曾在这里打响。59年前,洪双飞的父亲洪建财在炮战中表现英勇,受到部队表彰,被称为“战地小老虎”。当时的洪建财很难想象,多年后,自己与对岸由“冤家”变成了“亲家”。 

  洪双飞:他不敢讲,他叫他的朋友来讲。

  记者:还是有点害怕?

  洪双飞:对,来问我爸,看可不可以把女儿嫁给他?

  记者:你爸当时能同意吗?

  洪双飞:我爸爸是那种比较开明的爸爸,他不会说以前他炮打金门,哈哈(笑)。

  记者:那你嫁到金门的时候,两岸开放交流才5年嘛,感觉还有那种紧张的感觉吗?

  洪双飞:金门以前驻兵比较多,后来我去的那几年兵就已经慢慢在撤退了。

  记者:你有没有跟你在金门的街坊邻居聊一聊,他们是怎么看当年的“八·二三炮战”的?

  洪双飞:其实金门很多老人的祖籍都是在大陆,他们会讲以前打仗的时候是怎样怎样,可是他们就不会说怪谁,或者谁不对。

  记者:那你到了金门,嫁过去之后,生活上能习惯吗?

  洪双飞:金门的一些习俗什么的,跟这边都一样,比较像我们闽南这边。

  记者:是,比如说大家都说闽南话。

  洪双飞:也是很爱拜拜呀什么的,哈哈(笑)。

  记者:现在这么多年了,大家相处久了,是不是慢慢就自然一些?

  洪双飞:可能是别人看我们的眼光有点不一样,可是我们自己心里其实是没什么差别。

  继洪双飞之后,先后有 143位围头新娘嫁到台湾,遍布台北、高雄、台南、台中、金门、澎湖等地。昔日炮火相向,今日却姻缘相融,围头新娘奏响了两岸和平发展的幸福乐章。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交流联络部负责人郝红梅给出了一串幸福的数字。

  郝红梅:截止到目前,在大陆办理结婚登记的两岸婚姻已经超过37.8万对,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7千到1万对的速度增长。在大陆,福建的两岸婚姻最多,办理婚姻登记已超过10万对。


  记者采访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交流联络部负责人郝红梅(左)。

  陈贇,一位厦门80后女孩,2005年在一次海峡公益活动中,与台湾小伙黄志道结缘,相恋5年,组建了家庭。如今,夫妻俩共同经营着一家月子中心,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陈赟:我们是通过一次公益活动认识的,为了帮助先天性耳聋的孩子,捐赠人工耳蜗。我先生他们是捐赠方,当时我在医院工作。

  黄志道:真的纯粹是(因为)缘分。

  陈赟:哈哈(笑),我先生他是一个非常睿智的人,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引导,这个是最吸引我的。

  黄志道:我太太她是一个心地很善良的人,而且她对我们这段关系非常真诚地对待,这是我们能够持续下去的很重要的原因。

  陈赟:他妈妈一直都跟他说,“不要娶大陆的女孩子”。没想到,最后还是……

  黄志道:有时台湾的确是会对大陆的女孩子有一种刻板印象。

  陈赟:第一次见面比较冷淡,到我们真的结婚了以后,我的公公、婆婆其实是敞开心扉去接受我的。那时候因为怀孕生孩子,要回台湾生。我一去,我婆婆给我买了好多衣服,公公帮我安排产检,各方面都比我预期的要好。

  黄志道:是,真正会达成信任的过程,是实际在生活中有机会认识她,看到她的所作所为。

  陈赟:其实现在的婚姻已经没有这么多地域的限制了,在5·20之前,是往一个非常良性的(方向)发展。对我们在台生活的这些大陆配偶,对于民众,对于台湾经济,都是非常非常好的助力和推动,我觉得没有必要倒退。因为现在往来已经非常常态化了,你没有必要去做太多的限制。

  黄志道:而且,在这方面,如果说台湾这方面有所改变,实际上对两岸的互相了解,会有很大的帮助。

  陈赟:还有民众互相之间的认识,其实会少掉很多隔阂。


  记者与两岸夫妻陈贇、黄志道合影。

  随着两岸关系的巨变和大陆的发展进步,两岸婚姻逐渐从大家熟知的老兵婚姻回归爱情本质。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交流联络部负责人郝红梅说,自1989年大陆首例涉台婚姻在厦门登记以来,两岸婚姻数量不仅增长迅速,质量也大幅提升。 

  郝红梅:两岸婚姻最开始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老兵婚姻;到后来,很多台商、台企的台干和大陆居民之间的婚姻,就形成了第二阶段的两岸婚姻;现在的两岸婚姻很多都是因为就学和就业相互结识,自由恋爱,然后结婚的,这应该说是一种情感基础比较好的,更能够反映婚姻真实状况的两岸婚姻。

  陈舒华,福建泉州人,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2002年认识了台湾女孩洪诗惠。两人都出生于七十年代,分别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和台北艺术大学。他们有着相似的艺术理想追求、兴趣爱好和音乐艺术成长经历。他们说着同样“泉州口音”的闽南话,“乡音乡情”令彼此更为相近相亲。 

  2007年,陈舒华和洪诗惠喜结连理。婚礼上,两人共同谱写了一首浪漫恋曲,在钢琴上即兴演奏,打动了满座宾朋。 

  洪诗惠:德国有个很著名的作曲家舒曼,他太太也是很有名的钢琴家克拉拉。舒曼曾经用他太太的名字编成一首曲子。我就想我们是不是也能以这样的创作,我写的乐曲主题就用我们俩名字的开头字母转换而来的,他是C,我是H,在德文的音阶里是Do和C,我们就用Do和C创作了一首曲子。

  近40万个两岸婚姻家庭如陈舒华和洪诗惠般琴瑟合鸣,续写着两岸一家亲的幸福生活。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交流联络部负责人郝红梅: 

  郝红梅:两岸婚姻家庭就是传承两岸中华血脉,传承两岸爱情亲情,也是传递两岸和平发展信念的重要力量。不管两岸政局如何变化,它都没有办法阻挡两岸同胞之间的这种血脉相连的联系,也没有办法阻挡两岸有情人追求幸福的脚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台湾网联合报道,记者:穆亮龙等)

责任编辑:何建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