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访古镇拜关公 两岸同胞文相通血相连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04日 17:32:00A

访古镇拜关公 两岸同胞文相通血相连

  两岸人士参访赊店古镇。(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4日南阳讯 (记者 卢佳静)首届两岸乡土文化论坛于1-6日在河南南阳召开,两岸知名专家学者分别针对乡土文化及其在现代化条件下如何进行保护与创新发展作主题演讲后,首站来到社旗县赊店古镇参访。“很亲切啊,回家了嘛!”这是祖籍河南但从小生活在台湾的杨中浩的切身感受。面对这座历史文化古镇,两岸人士纷纷驻足品味,并感叹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依伏牛而襟汉水,望金盆而掬琼浆;仰天时而居地利,富物产而畅人和”,社旗则浓缩了其中之精华。它的所在地赊店镇古称“赊旗店”,因东汉光武帝刘秀曾在此“赊旗访将,起师反莽”而得名。清代乾嘉年间经济繁盛,被誉为“地濒赭水,北走汴洛,南船北马,总集百货”的“豫南巨镇”,也是“万里茶道”的重要中转站。县城内七十二条古街道保存完好,构成中原最大的清代建筑群。

  被誉为“天下第一会馆”的山陕会馆、古镇博物馆、景德工坊、火神庙、七十二行祖师群像、关帝庙街、广盛镖局、蔚盛长票号等历史遗存聚集于此,不愧于“中国民族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这一称号。赊店镇文化的原真性、独特性和历史厚重感全国罕见,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AAAA级景区。此外,社旗县被评为中国最具魅力文化休闲旅游县、全国武术之乡。

  从街头走至街尾,穿过老巷越过庙堂,来此参访的两岸人士纷纷驻足拍照,深深被这座古城的古老神秘所吸引,它的一砖一瓦都留存着一段历史记忆,值得去探寻。

  “大陆拜关公,台湾也拜关公,这是两岸文化的相通之处,也体现了两岸文化的同根同源。”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林铭镡说。中华文化讲究忠孝节义,这个优良传统我们一直在传承,他说,两岸有很多共同的地方,共同的故事,两岸年轻人要多往来、多交流,增加彼此的联系,因为“大家都是一家人”。

  台湾抗日志士协进会团体成员廖瑞彩说,对于赊店古镇这样保存完好又能传承发扬的经验,台湾可以借鉴和学习。大陆的文化古迹数不胜数,尽管平日工作繁忙也要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学一学,真心希望两岸在这方面能够多多交流,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博士生简铭翔说,台湾文化根植于中华文化,台湾同胞身上流淌着的是中华民族的血液,不可磨灭。台湾青年朋友听到要来大陆参访的消息时意愿都很高,并且很兴奋,回台湾后还会与同伴分享大陆见闻,两岸的文化纽带连接是割舍不断的。

  除赊店古镇外,两岸人士还参观了盘古庙、武侯祠、汉画馆等地,共同感叹宝贵的中华文化是连接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也体认到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祈愿两岸同胞能够多交流、多往来,共同实现中国梦。(完)

访古镇拜关公 两岸同胞文相通血相连

  两岸人士参访赊店古镇。(中国台湾网发 尚昊 摄)

访古镇拜关公 两岸同胞文相通血相连

  两岸人士参访武侯祠。(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访古镇拜关公 两岸同胞文相通血相连

  两岸人士参访赊店古镇。(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访古镇拜关公 两岸同胞文相通血相连

  台湾参访嘉宾在古镇拍照。(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责任编辑:高旭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