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文创产业共商合作大计 为中华文创产业谋发展之道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06日 23:55:00A

两岸文创产业共商合作大计 为中华文创产业谋发展之道

  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专题论坛6日下午在南京举办。(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6日南京讯 (记者 卢佳静)“经济的结构调整是我们面临的重任,建设一个创新的,协调的,绿色的,开放的,共享的新理念,恰恰是我们两岸文创产业携手共同参与的一个重点。” 紫金山峰会大陆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吕祖善致辞时表示。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专题论坛6日下午在南京举办,两岸嘉宾共商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大计,共谋中华文创产业发展之道。

  吕祖善表示,文创和人文的融合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九大讲得很清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全方位的,其中就要有文化的内涵、文化的价值、文化的取向,这是两岸文创携手合作的重点。两岸的文创携手,未来前景非常广大,关键是踏踏实实地把握新时代的机遇。

  对于文创产业的发展,台湾资讯工业策进会副所长兼文化创意总监黄宛华表示,从文化科技来看不同创意产业,不仅是两岸交流,两岸青年创意绝对要倾听,而且是要合作的。在这个局势之下,用全媒体的方式创造文化旅游,跨区域、跨时代,让文化资产可以历史再现。

  “我们现在遇到了历史上最好的一个发展机遇期,非常愿意和台湾同胞、两岸企业共同努力,让我们中华文化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上。” 宁夏智慧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时荣如是说。他表示,通过这一次签约开展深度合作,为今后两岸合作奠定一个新基础、新高度,开启两岸文化交流并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的新征程。

  “文创需要灵魂,历史记忆的体验经济需要核心精神的支撑。” 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蔡玉美在发表“历史记忆的体验经济”主题演讲时指出,文教基金会从事两岸文化交流,30年前赞助了台湾第一个介绍大陆风土人情的电视节目,对他们这一年代的台湾人来说,打开了一个新的视野,揭开两岸文化交流的新业。在今年两岸交流满30年之际,希望能够留存历史见证。

  她提到,1949年在台湾逐渐形成特殊的眷村文化,影响了闽南文化。台湾各地村子拆除改建,历史即将消失,所以出台了抢救计划。两岸融合发展,通过人物访谈资料库的建构,故事搜集,希望能够让两岸同胞可以共同温习和珍惜历史,增进两岸同根同缘之感。

  嘉宾演讲结束后,台湾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陈立恒进行小组专题论坛总结时指出,回顾文创产业这一二十年来如何做大做强,看到两岸在文创产业的努力,如何运用文化内涵创意做好产业是我们的课题。对于文化创意未来已经勾勒出方向,文化软实力和硬实力充分发展,提升了全民的文化素养,制造了真善美的社会,让生活更有品质,更有品位和品德,让我们走向世界得到更多的尊敬、信赖和欢迎,这是我们所期许的文化的未来。

  此外,南京、杭州和厦门等城市与台湾共签订了8个项目合作协议。各地各级政府机构有关负责人以及两岸文创产业界众多优秀企业代表共约150人参会。(完)

两岸文创产业共商合作大计 为中华文创产业谋发展之道

  会上,南京、杭州和厦门等城市与台湾共签订8个项目合作协议。(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责任编辑:高旭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