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交流三十年·记录】扎根津门27载 天津台协会长罗文德的普通日常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02日 22:09:00A

  【题记】今年是海峡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缓和、改善与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当前,仍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仍在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续写着“两岸一家亲”的同胞亲情。

  罗文德,天津百里富工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现任天津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扎根天津27年的他,见证了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沧桑巨变。(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记者:扶海涛

  10月18日至19日,中国台湾网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市武清区上马台镇的百里富工业有限公司,探访这家已扎根当地19年,以生产铸铁炉件、餐具等产品出口欧美市场的台资企业。公司董事长、天津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罗文德先生向我们讲述了他来天津投资设厂至今27年的风雨历程,我们的镜头也记录了这位天津台商领头人的普通日常。

  早年的罗文德在台湾经营铸造业,80年代末,他把投资目光转向正在改革开放的祖国大陆。1990年,罗文德在天津兴办工厂,成为最早来到天津投资创业的台商之一。这一办厂,就是27年。

  罗文德说,两地同文同种,有共同的语言,包括饮食习惯相似,北方地区有做铸造业所需的焦炭、生铁等原料,以及劳动力、人才,以及天津港的交通优势,这些成为他选择在天津扎根的原因。

  1998年,罗文德将厂区迁至现在的武清区上马台镇,并成立天津百里富工业有限公司,并在当地创建了工业园区,不断吸引众多铸造精华企业到这里投资。经过近20年的发展,当初只有“一条小路、一个烟囱”的上马台,如今已发展成为武清地区汽车零件产业园,带动了当地农业人口就业与增收。“当时也是这样想,方圆百里让他富起来”。罗文德欣慰地说。

  罗文德已将自己公司的日常工作交由总经理打理,尽管如此,他每天还是很“忙”。办公室玻璃窗外的草坪中两个水池被他精心设计成“中国版图”形状。远处则是上马台工业园区内的工厂厂房。(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在罗文德新建的办公楼前的花坛中,有一大一小两个水池,大的砌成大陆的形状,小的砌成台湾的形状,中间一条浅浅的水流,将“大陆”和“台湾”连结在一起。谈到当初这样的设计,罗文德说,这代表我们从台湾到大陆,象征两岸水乳交融,显示我们是中华民族。台商要立足大陆、放眼世界。

  目前,罗文德已将自己公司的日常工作交由总经理打理,尽管如此,他每天还是很“忙”,包括受邀带领台商赴大陆各地考察、参加各类展销会、会见公司重要客户、以及主持台协组织里的日常工作。

  罗文德在自己办公室旁边的产品展厅里,向来访的外国客户介绍自己的铸铁锅具产品。(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罗文德与外国客户举行工作会谈。(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与客户临别之际,罗文德将来自台湾的阿里山茶作为礼物送给对方,这也是罗文德向到访客人推介家乡的方式。(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晚间,天津知名台资餐饮店“鼎泰丰”内,罗文德请公司客户品尝台湾餐厅美食。(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罗文德喜欢喝茶,特别是家乡台湾的阿里山茶。因而,在他的工作与生活中,品茶是必不可少的休闲方式。作为公司董事长的罗文德每周都会到总经理蔡再展的办公室里,两人一边品茶,一边聊天,罗文德也借此机会了解企业近期的运营状况。

  罗文德在公司总经理蔡再展的办公室内,边品茶边谈公司经营等事宜。(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罗文德在工厂负责人的陪同下,视察厂内生产情况。(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此外,罗文德也会亲自到铸造厂里查看各个生产环节,直接了解企业生产状况。他说,他去工厂一般都是“突击”检查,不会提前跟厂里主管“打招呼”,他认为这样才能了解到真实的情况。

  长期做外贸的罗文德近年来也开始考虑企业的“转型升级”,由出口转为内需。“毕竟原来大陆是全世界最大的工厂,现在是最大的市场,原来做出口,现在返回来,离不开最大的市场。”罗文德说。

  作为天津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罗文德每周都会召集协会干部一起开工作会议。(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作为天津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罗文德每周都会召集协会干部一起开工作会议,听取各负责人汇报业务情况以及工作计划,给予建议并协助推动,同时也会针对当下涉及台商政策等事宜展开讨论。

  作为在大陆深耕近30年的台商,罗文德很关注新一代台青来大陆发展。在19日下午举行的工作会上,罗文德专门听取了天津台青会长叶皓康对6月才成立的两岸青创基地——“两岸青年中心”近期的工作进展与未来的计划。

  “我隔一段时间一定要了解他们的进展”。罗文德说,年轻人有才能,有商业模式,我们帮他们解决资金的问题,项目如果获得投资者认同,台协作为中间平台,根据可行性报告,帮他们与银行做对接。

  对于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罗文德说,先要了解他来做什么,合不合适在这里。“希望他来能生存下去,不符合留下来反而害了他,会慎重把关,给与建议。”

  罗文德保留至今的老照片,讲述了他当初来天津投资兴业至今一路走来的艰辛与取得的成功。(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三十年一晃即过,刚来天津,别说高铁,北京到天津还要路票,友谊宾馆前边买个油条还要粮票。”罗文德感慨地说,现在大陆整个发展很快速,让人感觉快到追不上。天津享受科技的发展,很平稳。

  “老家嘉义是生长的地方,三十几岁来天津二十七年,是第二个故乡。”罗文德说。(完)

责任编辑:何建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