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交流三十年·人物】来到这,留在这 一个台商和他的“薰衣草王国”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02日 21:26:00A

  【题记】今年是海峡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缓和、改善与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两岸同胞在30年的交流交往中,既共同见证了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也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故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过去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亲历者、推动者和见证者,以及关心和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海内外同胞,他们中的有些人仍在续写“两岸一家亲”的同胞亲情。 

  【本文导读】来自台湾的程少华十年前来到山东潍坊石佛村的双雀山,九年前,他将双雀山的土带回了台湾,三年前他又回到这里,用三年的时间打造了一个种满千亩薰衣草的“宋香园”生态世界景区。如今的程少华似乎已经完全融入到当地,一年有320天都在山东,看到村里面有很多空巢老人,他说“全家人在一起才能幸福,需要想出办法,让年轻人能够回来,能活得下去,能照顾父母,也能改造乡村,这样才是真的让农村幸福。”也因此,程少华又开启了新的尝试……

来到这,留在这 一个台商和他的“薰衣草王国”

台商程少华。(图片来源:鲁台之窗)

  作者:鲁台之窗微信公众号

  “这辈子只给人打了14个月的工”

  来山东之前,程少华在台湾涉足过多个商业领域,外贸、餐饮、娱乐……学习企业管理专业,从台大毕业之后去了日本,当再回到台湾后就一直创业至今,他说自己这辈子只打工了14个月,辞职前已经做到了总经理的位置。

  最神奇的一次跨界,十几年前,程少华接触到了农业,开始研究土壤,研究各种菌,研究农产品的产销链条,从兰花到如今的薰衣草,他喜欢上了土地的这种踏实感——

  “我已不想再追求豪华的东西,简单到有一间草屋就很知足,但也要按照自己想要的样子去打造生活。”

  十年前,程少华第一次来到潍坊临朐,石佛村的双雀山还近似是一片荒山,但有朋友特意向他介绍了这里。2008年,他带着村里的土样回到台湾,请专家进行了检测,意外得知这里的土壤特别适合种植薰衣草。直到2014年,他终于正式接手了这里的旅游开发,先后又三次回台湾检测土壤,将原来的双雀山景区重新进行打造,确定要做以“爱情”为主题的宋香园生态世界景区。

  斜靠在木栈道旁,程少华眺望远方,指着一处处山坳说:“我们马上会再拿下这一大片土地,然后也种上薰衣草,到时候这里将形成世界最大的单片薰衣草庄园。”

  他现在的梦想,就是打造一个这样的生态景区。

程少华种植的薰衣草。(图片来源:鲁台之窗)

  “这么好的地方,怎么可能做不起来?”

  “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山,我们用挖土机挖完,全部进行了土壤改良。”程少华在山头种满了薰衣草,每逢五六月份,这里就变成成片成片的紫蓝色,而这个过程,他用了大约3年的时间。

  采访过程中,漫步在宋香园生态景区,即使过了薰衣草的花期,却依然被蓝天白云绿树所吸引。用集装箱搭建的悬崖餐厅,每一层的不同角度都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据说到了夜间会更美。

  期间,程少华从台湾聘请了10位农业博士,景区的规划设计也是邀请台湾一家有名的公司设计制作。

  程少华说,他经常在凌晨一两点钟的时候,一个人在景区里走一走,看一看,“动脑筋啊,这里的一点一滴都是想出来的,整个构思上,不要跟别人做的一样。”这是一项大工程,而他也说,按照计划走,总能走到目标,“我也不怕困难,就是怕不知道困难出在哪儿,做事业都有困难,但有问题就会有答案。”

  而且,变化,不仅仅在自然景观。当你在园区内遇到任何一个工作人员,甚至是80岁的老人,对方也会很有礼貌的跟你说一句“你好!欢迎光临。”

  程少华说,园区里多数是当地的村民,他每天早上会给他们上课15分钟,“我讲台普,他们听不太懂,就带着翻译。”在他看来,这是一种心灵建树,“比如说种一棵树,我会跟他们讲,一棵树不仅是种了就结束了,还要用心培养,等过了很多年,会自豪于自己的劳动。”

  上半年,程少华先是解决了景区的网络问题,悬崖餐厅也终于完成,又建设了台湾主题客栈,预计今年9月份就可正式对外营业。

  “这么好的地方,怎么可能做不起来?”程少华说,明年就能完成薰衣草单片面积最大的面积,而两三年内将完成薰衣草小镇的打造。

  “我们不靠门票,也能赚到钱”

  程少华说,当初来到这里,是因为这里的土壤适合种薰衣草,“而我们种薰衣草不是让大家来看的,而是做成各种产品,行销全世界。”依照他最初设计的宗旨,园区并不是主做旅游,“旅游只是夹杂着做,所以旅游的收入不能超过总收入的12%到14%,也就是大部分销售都是在产品上。”

  现在,围绕薰衣草,程少华带领研发团队已经做了20多个商品,并预计会在年底研发到100个品种,而目标是要做到200多种。

  “现在很多景区靠门票挣钱,其实是很危险的,这样并不能长久。”程少华的经营理念,不用靠门票,也能赚到钱,“而且我们的产品也不是在潍坊销售,而是从国外开始销售,然后是台湾,可能到明年,你去台湾的景点,就能看到来自宋香园的商品。”

  而对于乡村旅游,程少华也有自己的见解,“台湾的乡村旅游为什么做得很火,其实是因为挖掘了当地的历史文化产业,大陆讲‘宜居’,做美丽乡村是为了让这里适合居住,也就是再搬一个城市来这里,而台湾做的是‘宜游’,建一个地方能放松自己,所以两地的理念有点不一样。”

  两种理念,一个横向,一个纵向,程少华说,这两者并不冲突,反而是可以相互结合的。他走访过一些农村,发现了很多现实存在的现象,“村子里,有两个人正在聊天,一问年龄,加起来就超过100岁了,三个人就能超过200岁,老人留在乡下,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

  程少华,一年有320天在山东,但有空就会回到台湾看看老母亲,“全家人在一起才能幸福,需要想出办法,让年轻人能够回来,能活得下去,能照顾父母,也能改造乡村,这样才是真的让农村幸福。”

  也因此,程少华开启了新的尝试,他将在不远处的柳山镇打造一座全新的“幸福小镇”,让我们共同期待着。

责任编辑:何建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