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仇开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历史潮流不可阻挡

来源:中新社

2017年10月17日 13:27:00A

  中新社合肥10月17日电 (记者 陈小愿)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17日在安徽合肥表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

  全国台湾研究会当天举行以“两岸交流30年启示与前瞻”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仇开明出席会议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仇开明指出,两岸交流30年来,两岸经济合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两岸经济互利互补格局基本形成。

  “30年来,两岸社会融合进程加速,两岸同胞利益更加紧密地结合。”他说,两岸交流往来蓬勃发展,加深了同胞感情。两岸社会、民生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规范逐步确立,两岸交往内涵日趋丰富。30年来两岸经济社会交流合作促使两岸联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仇开明指出,经过长期实践探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尤其给台湾同胞带来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但近年来两岸关系的快速发展被岛内某些势力操弄,造成一些台湾民众心态上的某种疑虑和失衡。

  近年来受全球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资本主义社会普遍存在贫富差距扩大、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薪资停滞等现象,台湾也不能置身事外。仇开明说,但台湾绿营势力却把矛头对准大陆,声称两岸交流削弱台湾的“主体性”,从而增加台湾社会“恐中”“反中”情绪。

  他认为,民进党当局试图弱化两岸联结,违背了台湾民众要和平、求发展的愿望,违背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潮流趋势,终究是徒劳的。

  仇开明表示,30年来两岸同胞在经济合作中扩大了共同利益,在文化交流中增强了精神纽带,在直接往来中增进了彼此感情,大陆对台湾民众的吸引力持续增强,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人数日益增多,大陆针对台胞的便利化与优惠措施越来越完善,广大台胞正不同程度地参与到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事业中来,为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仇开明说:“30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动和加强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受到两岸同胞普遍欢迎,符合时代发展进步潮流,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必将展现越来越光明的前景。”(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