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养“蚝”致富 广东阳江红光村小小生蚝创亿元产值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9月29日 09:13:00A

      

  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红光村小码头上满载生蚝的船只。(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9日广东阳江讯 (记者 王怡然) 928日,当“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行乘坐的大巴车在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红光村的小码头前停下时,记者看到的是一幅繁忙收获的景象。只见十几条满载生蚝的船只在小码头里挤挤挨挨,坐在船上的妇女们正挥动手中的斧子削劈生蚝并按大小分装,男人们则忙着将一筐筐的生蚝手抬肩扛搬到岸边几辆等待装蚝的小卡车上,这些生蚝将被发往全国各地。

  “红光村是我们程村镇唯一的一个亿元村,他们的生蚝销路很好——销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看着眼前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程村镇镇委书记雷敏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红光村有200多年的养蚝历史,素有“中国蚝乡”的美誉,它处在南海之滨一处名叫洋边海的海湾的环抱之中。红光村养蚝协会会长谢彥安向记者介绍说,洋边海属“布袋”形海湾,湾内风平浪静水流畅缓咸淡水交汇饵料生物丰富海湾里6000亩原生态红树林有净化海水的功能为各种鱼类繁殖提供了天然的庇护场所落叶分解的单胞藻最适宜蚝的养殖使红光村成为“国家级近江牡蛎吊养标准示范基地”。这里产的蚝个大味美,无污染,肉质淳厚,“程村蚝”是闻名全国的品牌。

  “你们看这样一只生蚝要养多长时间?”村党支部书记谢家贵从一只筐里拿起一只巴掌大的生蚝问在场记者,有答三个月的,有答半年的,谢家贵揭晓答案说三年,这让大家颇感意外,没想到这样一只长度约十五厘米的生蚝居然需要养三年才能收成。

  据谢家贵介绍,改革开放后,红光村村民摒弃传统的滩涂养殖法,改用吊桩养殖和浮排养殖。目前村里80%以上的村民从事养蚝业,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8600元,村集体收入达到33万元。养蚝总面积达4.3万亩,年产鲜蚝4.5万吨,总产值2.7亿元,纯收入5000多万元。

  据了解,红光村近年来积极开发蚝苗新培育基地,主动外出广西、台山、珠海、深圳等适宜蚝苗培育的浅海滩涂,并鼓励村民到这些地方培育蚝苗。目前,红光村村民蚝苗培育基础已遍布广西、珠海、深圳和台山等8个地级市,年育蚝苗3万多吨。

  来到“中国蚝乡”当然要去看看生蚝的养殖,我们一行人分别登上三艘船,驶向海湾里的红光村养蚝基地,船行驶平缓,稳坐船上,清凉的海风吹在脸上感觉很是惬意,放眼远眺,只见蓝天白云之下,被上涨潮水浸没的红树林露出碧绿葱茏的树冠,有成群的白鹳在其上飞翔,一排排养殖生蚝的浮排散布在水面各处,满载生蚝的船只穿梭往来,船上装载的是红光村村民满满的收获,也是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完)

  

   红光村村党支部书记谢家贵向记者介绍生蚝养殖。(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红光村小码头上满载生蚝的船只。(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海湾里满载生蚝的船只。(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养殖生蚝的浮排。(中国台湾网发 张国勤 摄)

责任编辑:张亚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