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理上网来】以对外开放促进亚洲和世界经济发展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09日 09:45:00A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本届年会将“开放”作为重要议题,显示了对外开放对亚洲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一语道破世界经济发展规律。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已为古今中外的发展实践所证明。二战前夕,各国纷纷推行以邻为壑的对外经济战略,高筑贸易壁垒,导致国际贸易大幅倒退,世界经济深陷萧条,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肇因。二战结束后,经济全球化浪潮风起云涌,生产国际化程度空前提高,各国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促进了世界的繁荣与发展。根据世界银行2008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全球有13个经济体实现了持续25年以上的高速增长,其共同特征就是实行对外开放,合作共赢。

  当前,亚洲经济总量已占世界经济的1/3以上,成为全球经济版图上的重要一极。过去几十年,亚洲各经济体顺应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大潮,不断扩大相互开放,地区内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目前,亚洲内部相互贸易总额远高于亚洲同北美、欧元区等域外经济体的贸易总额。同时,亚洲各经济体从来都没有把自己的发展限制在区域框架内,而是不断深化同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融合与合作,共促开放式发展,使亚洲在全球商品市场和外来直接投资总额中所占比重持续上升,由此推动了世界经济重心加速向亚洲转移,强化了亚洲同世界其他地区发展的联动性和相互依存度。在开放发展理念引领下,亚洲创造了一波又一波的经济奇迹,成为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全球最大的货物与服务贸易市场,重要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和流入地,21世纪国际舞台上异军突起的“新兴经济体”最为集中的地区。

  作为亚洲的重要一员,中国同样是开放发展的受益者。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入世贸组织(WTO),中国顺利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大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飞跃。对外开放之所以有如此巨大的威力,是因为它符合以扩大市场、深化分工、发挥比较优势推动经济发展的规律。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加速融合的当下,只有打开国门搞建设,把一国发展置于广阔的国际空间来谋划,才能获得推动发展所必需的资金、技术、资源、市场、人才乃至机遇和理念,才能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创造更多社会财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8万亿美元,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3万亿美元,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上升,部分国家开放政策逆转,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负面影响。特别是近期,美国保护主义不断加码,并动用“232条款”、“301条款”等单边措施,对贸易伙伴进行威胁、施压和制裁,甚至挑起与中国的贸易摩擦,严重违背世贸组织规则,动摇全球贸易体制根基,势必会冲击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的正常发展。这种逆历史潮流、损人害己的非理性行径,引发国际社会普遍担忧和谴责。

  在当前全球化局部受挫背景下,亚洲及世界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开放精神。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放开国内市场,深化对外开放,引领新一轮全球化,努力维护世界经济全面复苏的良好势头。

  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实现各国在发展机遇上的共创共享,促进中国与世界在发展机遇相互转化中实现合作共赢,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目前,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累计直接投资已经超过600亿美元,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大量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生根,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极大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体现出中国在陆地和海洋中的地缘经济视野;中国希望推动多边主义,担当全球化的关键参与者和领导者,这与美国政府的表现截然不同。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近期,中国领导人多次表明了中国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3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将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权威的阐示,并将宣布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鉴于中国占亚洲经济总量比重超过一半、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约15%,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必然对亚洲乃至世界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作者张茂荣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亚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