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年终奖金缩水?9成企业坦言:跟“一例一休”有关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27日 10:35:00A

  中国台湾网12月1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年关将近,员工最期待的莫过于领年终奖金,根据台湾人力银行调查,上班族对于今(2017)年的年终奖金,平均预估能拿到1.1个月。但到底发不发年终?则有高达9成的企业表示,与“一例一休”实施后的人事成本有关。

  yes123求职网近期发布《工作考绩与年终奖金期望值调查》,截至11月1日,有将近7成(66.8%)台湾企业已确定将会发年终奖金,不过,仍有4%的公司已确定不发;剩下的29.2%则尚未确定发还是不发。

  确定会发年终奖金的公司当中,较去年,有近七成(67.8%)企业透露,奖金应会“持平”;有23%则认为将会“增加”,另外9.2%的公司则预估年终奖金将会“减少”,而年终减少的原因,有8成3(83%)企业坦言,与“一例一休”实施后人事成本增加有关。

  另一部分,实地询问尚未确定或已经确定不发年终奖金的企业,其中,有超过9成(91.2%)企业也认为,发或不发年终,将与“一例一休”实施后的人事成本息息相关。

  员工依然对年终奖金抱持着期待,根据调查,有7成5(74.7%)的上班族认为自己能在春节前领到年终;25.3%的员工则认为是“领不到”,比例略低于去年的29.9%。

  而在员工期望的年终奖金上,平均预估值能拿到1.1个月,比去年所调查的1.03个月相比,还增加了0.07个月,也创下9年以来的次高纪录。进一步观察行业别,金融保险与会计统计、运输与物流仓储、科技资讯、影音设计与时尚艺术以及传产制造业等行业自行预估的年终奖金较高。

  自行预估年终较低的行业则分别为大众传播与公关广告、文教业、营建与不动产以及民生服务业、餐饮住宿与休闲旅游。

  对此,yes123求职网发言人表示,今年的内需市场,整体成长并没有特别强劲,加上“一例一休”主要冲击到服务业,预估台湾的经济状况也将反映在农历年前的年终数字上。(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责任编辑:孙伊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