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话说雄安——台商如何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来源:央广网

2017年11月02日 11:07:00A

  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雄安设立的国家级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本期《榕树下》节目特邀高级经济师、中共北京市委专家讲师团讲师、北京市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一平老师为我们介绍雄安新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情况。

  主持人:在之前的节目中,张一平老师为我们解答了为什么要建立雄安新区、雄安新区的定位是什么、雄安新区的地址是怎么选出来的、雄安和深圳、浦东的发展有什么不同这几个问题。

  设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在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习近平说, 雄安新区现在还是一张白纸,受到各方面利益牵绊比较少,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建立体制机制新高地。

  新区选在哪儿事关发展全局,是涉及首都的历史性工程,要经得起历史检验。在综合考虑区位、交通、土地、水资源和能源保障、环境承载、人口及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因素后,雄县、容城、安新这个方案在几个方案比选中逐步得到确认,最终脱颖而出。

  雄安紧邻白洋淀,总书记到白洋淀考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时特别担心雄安新区的建设会破坏白洋淀的生态环境,对白洋淀的保护提出了明确要求。

  总书记反复强调生态问题,就是说这个新区选在这里是因为有白洋淀,新区因淀而生,绝不要因城废淀,你们一定要把白洋淀保护好,否则我们就失败了,要吸取过去的教训,我们很多地方的沉痛的教训,绝不能再搞先污染后治理。

  河北雄安新区的设立备受关注,台商是否有机会参与相关建设,分享到这份政策红利?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2017年4月12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河北的雄安新区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无论境内外企业,只要其发展方向符合新区的产业规划,都能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来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勇气与敏锐,是台商在过去几十年经济腾飞期的优秀传统。台商在智慧城市、环保科技等相关产业的优势能否得到更好的布局,还有赖于能否更积极地整合他们在台湾本土的资源,使其产业优势的发掘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匹配。

  现在,雄安新区是否已经有一些惠台政策?台商应该如何参与到雄安新区的建设当中呢?

  在今天的节目中 我们请张一平老师为什么介绍雄安对台商有什么样的吸引力?雄安新区有什么样的新政策?

  张一平:目前三个省市的对台政策还是现有的对台政策,对于雄安自身来说,肯定也同样执行。未来雄安对全球的企业、人才和资源的吸引都是共同的。市场的作用是双向的,市场的作用是看不见的手,市场的作用也要同样符合企业和投资人的投资意愿。我想来做什么?我希望做什么?我能做什么?

  记者:不管是过去的深圳特区还是上海浦东新区都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但是雄安地处内陆地区,它有什么区位优势能吸引台商在这里投资兴业?

  张一平:雄安新区的建设、规划、创意、思路和顶层设计,台湾有很多优秀的设计师、规划师、测算师,他们都有巨大的天地。台湾的设计产业、文创产业在国际上都是很有实力的。雄安也向大陆的、台湾的、国际的人才和机构敞开胸怀,他们都可以共同来参与雄安的建设。那当然这也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也是不同的设计机构和人才之间的交流和促进。假如给每一个设计师面前都摆一张白纸,作为一个考试答卷,我们每个人都画出一个您心目中的雄安来,您可以敞开胸怀,天马行空地进行勾画,这里既包括地上,也包括地下。我们可能要建成一个地下城市,或者说是建设一个世界上从来没有的、符合未来经济技术和人文发展的新城市,也许不仅仅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海绵型城市,也可以是自然型的城市、低碳甚至负碳型的城市。我们未来将建成一个什么样的城市,您天马行空地去设想吧。

  记者:也欢迎台湾同胞加入这个设想的行列。

  张一平:同时在建设的过程中,有哪些新的建筑思想、建筑材料、建筑工程、建筑人才、建筑监理,这些方面都需要世界顶尖的人才。

  记者:其实不仅仅是雄安新区的建设需要八方人才,其实整个京津冀地区的建设都需要人才来加入。只要你有一技之长,就能凭借你的优势为雄安新区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其实我们一直在把雄安新区和深圳特区、浦东新区做对比。之前如果大家去深圳办厂兴业,肯定是要先买地皮,才能盖房子。但是雄安新区和深圳的发展模式是完全不一样的,雄安新区绝不是传统工业和房地产主导的集聚区,在雄安,“房地产”这三个字是不存在的。相反,创新驱动,将是雄安新区发展基地,要进行制度科技创业环境的改革创新,用新体制、新理念、新方法来从事规划建设。

  所以,雄安新区有什么新政?为什么雄安新区没有“房地产”呢?

  张一平:在雄安新区将不在出现“房地产”?三个字,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全新的模式。无论是央企还是科教文卫体机构到雄安,不用买地了,地是出租给你的,您只管在上面盖房子,只管在已有的厂房里坐下来办公,您只管把您的人才、项目、资金、优势资源带进来,再也不用到这来先买房子。对公的,也就是对企业单位没有房地产,就是对私人之间的房地产业没有,您想买个商住楼或者普通的居民住宅,也不卖!这也是学习国际大城市发展的成功经验。雄安就是要表现世界型的城市,到这来就代表世界型的水准的人才,适应的是世界性城市的住房理念和需求。到这来您也租房吧,有不同的选择。

  记者:都有什么选择?

  张一平:有简陋一点的,职工的连排宿舍,也可以有一些基础设施和设备更高档一点的公寓。这就对所有到这儿来的人才节省了一笔资金,把从买地卖房的资金节省下来用在发展生产上。租是个长流水,你可以更换,便于流动。这就节省了一大笔资金,把这笔节省的资金用在你的技术研发上,用于你的发展生产上,用于提高大家的工资待遇和福利待遇上,把钱用到真正该用到的地方,而不是沉淀在房子上,不能让人人都成了房奴。我们就是要用国际化的理念,吸引国际化的人才。

  记者:京津冀是一个人才高地,北京以其大量的科研院所和高校作为依托吸引了大批人才,天津年轻的滨海新区生机勃勃,很多年轻人都想来这里大展身手。而河北雄安新区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京津冀这个人才高地占有其一席之地,发挥其自身优势呢?

  张一平:在雄安,不仅没有“房地产”,还没有“户口”。在国外没有“户口”一说,所以我们在雄安将给大家发放居住证和工作证。因为您在这里居住,您就是我们这里长期居住的居民,跟您是不是有户口没有关系。同时您的工作证表明您在哪一个机构哪一个单位工作,表明您在为雄安做着贡献,同时您要有标准化的纳税记录和社会保障记录,表明您在这里长期工作的经历,这实际上是对给您提供各项社会保障更有意义。而弱化户籍、户口这些内容。

  记者:这种弱化有无什么推动作用?很多人来到雄安会不会觉得我既没有房子也没有户口,就没有了安全感?

  张一平:在雄安,所有人都是外地人,在雄安,所谓的本地人就是今天雄县、容城、安新这三个县的人,他们的户口还是非城市户口,也就是农业户口。为什么要说跟国际接轨?就是我们要把雄安设想成跟现在世界上所有的国际大都市一样,它的生活、城市管理、到这里读书生活的人,都是以一种国际化的理念来体现。我在这里学习、我在这里工作、我在这里工作、我在这里居住,其实这些证都不用发,其实就表明您在这儿有这么一个经历,为这儿做了贡献,相应的对你的保障、对你的社会福利就同样能够跟上。

  记者:这就是雄安的人才新政。在这里,所有人都是外地人,但是所有人都能分享到政策的红利,所以雄安新区以一个非常开放的姿态欢迎所有人到这里工作、学习。

  张一平:今天,在北京、天津、河北,台资企业已经占了有很大的规模,同样是在雄安新区的建设中,我们也特别注重发挥两个作用,一是市场的决定作用,第二是政府的规划、引导、服务的作用,两个作用同时发力,在这样的作用力下,肯定敞开胸怀,欢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台资企业、港资企业、侨资企业来雄安,来投资兴业。同时还非常欢迎台湾同胞一起来参与一个崭新的世界级城市的建设,同时在这里将有大家共同发展的空间,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非常有意义。

责任编辑:王怡然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