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平均教育费180万 仍有近7成父母觉得“牺牲不够多”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0月13日 09:36:00A

  中国台湾网10月13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汇丰集团12日公布《教育的价值:超越巅峰》报告显示,有64%的台湾父母相信自己的子女可以发挥潜力、拥有成功的未来;57%认为子女在未来将拥有很好的工作。报告指出,35%的台湾父母考虑让子女到海外进修,且美国依然是台湾父母首选;而考虑让子女就读海外大学的父母,其中65%认为子女在未来能拥有好工作。

  报告指出,35%的台湾父母考虑让子女到海外进修,其中有32%考虑让子女就读海外的研究所、28%考虑让子女到海外就读大学,美国是台湾父母在为子女选择海外就读时的首选,其次为日本(38%)以及英国(35%)。

  为了让子女的未来有好的开始,有九成台湾受访父母愿意支付子女大学或研究所的教育费。研究发现,85%的台湾父母以每月薪资收入支付子女的教育费用;42%通过储蓄、投资或保险进行支付;16%通过特设的教育储蓄或投资计划支付子女的教育费。37%的受访者则认为,自己应该早点储备子女的教育基金;25%觉得应该为子女多准备些教育基金;21%觉得自己应该要寻求专业财务顾问的协助。

  报告也指出,从小学至大学阶段,台湾父母支付子女教育费用平均总支出(包括学费、教科书、交通及住宿等),约为56424美元,其中子女就读私立学校的平均花费为72528美元,就读公立学校的平均花费为38571美元。在受访国家和地区中,香港的父母支付子女教育的平均花费为132161美元,位居第一,其次为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的99378美元以及新加坡的70939美元。

  除了财务上的付出,亚洲约有五成左右的父母会为了支持子女接受更高的教育而牺牲休闲活动的支出,比全球平均的40%高出许多。为了支付子女的教育费用,28%的台湾父母会减少为自己未来退休生活准备的储蓄或投资(高于全球平均的20%);24%的台湾父母会加班以争取更多薪资。然而,尽管作出许多牺牲,父母依然不确定自己的付出是否足够。67%的台湾父母担心自己没有帮子女做到最好,高于全球平均的59%、香港的64%以及新加坡的63%。

  汇丰商业银行个人金融暨财富管理事业处资深副总裁陈宥辰表示,台湾家长竭尽全力确保子女有美好的将来,但却为此承受财务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唯有以一篮子的金融工具进行多元配置,建立一个符合储蓄目标及与风险承受程度匹配的投资及保障组合,同时定期评估资产配置组合,强化台湾家长进行财务规划的信心。

  此份《教育的价值:超越巅峰》报告是针对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8481位父母调查所得的结果。此份调查开始于2014年,累计总调查人数已逾24000位父母,属于长期持续的系统性调查,对于全球的教育议题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观察。(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责任编辑:孙伊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