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硕士毕业生价值贬值 网友:非名校研究生就别念了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0月12日 10:28:00A

  中国台湾网10月12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硕士学历比较好,对未来找工作有帮助”在台湾是个普遍现象,但近年来硕士毕业生暴增,不少人都找不到工作,因此,有一名网友在论坛上询问硕士是否对以后找工作有帮助,不少人都表示“非名校不要念”,不然只是浪费时间。

  不少网友认为,“非名校不要念”是因为名校学历有用而且学费比较低,甚至台湾名校的在职专班也比其他一般学校的研究生好,有网友附和“非顶级大学理工硕士以上,都只能当废材论”,还有人表示“学历不嫌高,学校不嫌好,学历就是绑着你的职业生涯”。

  此外,有热心的网友列出硕士的3大用途。第一,应届毕业生起薪多一万新台币(折合人民币2182元);第二,有硕士学历在职场升官升职比较容易;第三,不少大公司找人才就是看是否是名校毕业,硕士是一些名企的招聘门槛

  对于“念硕士后对以后找工作的帮助有多大”这一问题,一名“台湾成功大学”研究所的学生表示,“起薪高、学历漂亮,比较有机会进大公司,当初若是没考到名校,就会直接选择进入职场,因为比起吊车尾的学校,成功大学的名声较为响亮,是一种职场镀金的感觉”。

  不过念台湾政法大学研究所的一名学生表示,“硕士学历在目前找工作仍具有一点优势,而大学和硕士专攻不同领域,通常有加分的效果,当初是为了洗学历、转换跑道,才选择念硕士班”,至于“非名校不念”,他认为这是个迷思,并以传播学院为例,若没考上前面公立大学,私立前段班的学校在业界也很吃得开。

  台湾年轻人低薪问题严重,根据《yes123》调查发现,今年企业愿意提供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起薪为26818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5852元),而硕士毕业生则为28600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6240元),即使是台大研究所的毕业生,也就平均29947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6534元),首份工作起薪都不到3万新台币(折合人民币6546元),实在好“薪”酸。(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责任编辑:孙伊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