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海峡论坛】“海论十年 精彩无限”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在厦门举行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6月06日 09:07:00A

“海论十年 精彩无限”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在厦门举行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致辞。(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中国台湾网6月6日厦门讯 (记者 李宁)十年海论情牵两岸,十佳故事感动你我。6月5日下午,“海论十年、精彩无限”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在厦门举行。该活动由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指导,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台湾联合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台湾网联合主办,海峡电视台承办。十位来自海峡两岸的讲述者,用自己的切身经历讲述了自己与海峡论坛息息相关的感人故事,表达了对于海峡论坛十年的感知、感悟,为第十届海峡论坛添上了一抹亮丽的色彩。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观看了本次故事汇展演并为获奖者颁奖。

  龙明彪表示,他经常与台湾朋友交流,了解他们在大陆发展的真实感受与切实困难。“我常常和他们讲,台湾同胞来到大陆学习、工作、生活,就应该融入当地,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他强调,我们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一如既往为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营造更优的环境,帮助解决更多实际困难,让台湾同胞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

  作为第十届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在2018年初便启动了海峡论坛故事征集活动,130篇故事入围参加评选,其中30篇稿件通过评委会综合初评脱颖而出,获得优秀作品奖。在此基础上,经过综合复审,从中再评选出十佳故事。其中大陆故事一篇,其他九篇故事均来自台湾,包括张德忠的《惟有亲身走过您才会珍惜》、张欣颐的《让乡村创业的种子从海峡论坛发酵》、林智远的《石头会唱歌》、郑自强的《每个人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等,内容涉及多个领域,既有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感人历程,又有投身公益民生的切身感受,既有寻根问祖的情感故事,又有致力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反映了海峡论坛在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总经理庄志松在致辞中表示,海峡论坛这一两岸民间交流盛会走过了十年,这当中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温情故事。今天的“海论十年、精彩无限”故事汇带大家走近因海峡论坛结缘的十位讲述人,他们通过此次“故事汇”为大家分享他们亲历亲闻的海论故事,深情表达两岸民众从基层交流中获益的深刻体验,形象阐释“两岸一家亲”理念。

  台湾联合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桃忠表示,海峡论坛不只是两岸民间最大型的交流活动,更交织着两岸人民共同生活的点滴回忆。在短短的一个月内,“海论十年、精彩无限”故事汇组委会就收到了上百篇故事,其中许多来自台湾的民众,他们迫不急待地要跟大家分享自己通过海峡论坛发生的故事,讲述这些故事,如何得改变了他们的思维,让他们的人生变得更加精彩并充满希望。

  中国台湾网总经理刘晓辉表示,这十年是大陆改革开放不断取得骄人成就的十年,也是两岸交流合作逐渐迈向深入的十年。无法割裂的亲情纽带让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不断缩短,谋求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让两岸同胞越走越近。十年来,两岸经济文化交流领域不断扩展,内容不断丰富,成果不断累积,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选择来大陆施展抱负,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生活更加便利。这些发生在两岸同胞间的故事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实写照,其中蕴藏的温情与感动,正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不竭动力。

  十位讲述者通过以小见大的方式,讲述了自己与海峡论坛息息相关的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海峡论坛“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主题,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你们知道吗?海峡论坛还是我的‘红娘’呢!”经营茶产业的曾冠颖是在大陆发展的第三代台商,在“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现场,曾冠颖动情地向大家讲述了他因海峡论坛结缘的故事。2012年,曾冠颖受邀参加第四届海峡论坛,期间邂逅了在厦门工作的云霄姑娘张文娟。两人因对电子商务和运用“互联网+”创业的共同兴趣擦出火花,最终在2015年11月喜结连理,从“两岸一家亲”变成“两岸一家人”。如今,曾冠颖家的“台四代”已经诞生了,他和妻子则发挥各自专长,在茶叶生产制作和营销这一共同事业中相携相助,以台湾的“东方美人茶”为基础,新创立电商特供品牌“雅席敬品”,并已在两岸打开销路。

  台湾青年郑博宇2015年因缘参加了第七届海峡论坛,正是这次经历,让他决定来大陆寻找自己的机会。如今,郑博宇已是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致力于为台湾青年打造来大陆发展的平台。2016年的海峡论坛,郑博宇作为台青代表,得到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接见并参与座谈,在交流中分享了自己服务台湾青年的情况。此后,郑博宇的生活开启了预期之外的发展,从前多在幕后的他,完成了多场千人规模的演讲、常年穿梭于两岸分享经验、认识了来自大江南北的朋友……“两岸本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兄弟,唯有两岸青年的融合发展,达到心灵的契合,才会让未来一切的结合水到渠成。”郑博宇说。

  海峡论坛作为海峡两岸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宽、参与人数最广的两岸同胞交流盛会,十年来发生了许许多多感人故事,虽历经时光变迁,却始终温暖着两岸同胞的心。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正是以这十年作为时间基轴,以两岸交往的真实好故事,展现了海峡论坛十年的累累硕果,对进一步提升海峡论坛的品牌影响力,凝聚两岸同胞融合发展的共识,将产生更加积极的作用。(完)

“海论十年 精彩无限”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在厦门举行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总经理庄志松致辞。(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海论十年 精彩无限”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在厦门举行

台湾联合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桃忠致辞。(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海论十年 精彩无限”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在厦门举行

中国台湾网总经理刘晓辉致辞。(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海论十年 精彩无限”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在厦门举行

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讲述者曾冠颖。(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海论十年 精彩无限”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在厦门举行

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讲述者郑博宇。(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海论十年 精彩无限”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在厦门举行

6月5日下午,“海论十年、精彩无限”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在厦门举行。(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海论十年 精彩无限”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在厦门举行

“海论十年 精彩无限”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举办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责任编辑:何建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