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以春节航班作“要挟” 蔡英文用错脑走错路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1月29日 07:38:00A

  香港《文汇报》29日社评指出,台湾蔡英文当局早前以拒批厦门航空、东方航空等春节加班机,作为“要挟”大陆方面与其展开“技术性协商”的筹码,今日是批准该176班春节加班机的最后期限。若台湾当局一意孤行,预估将有5万名台湾民众的春节归途变得艰难曲折。

  社评指出,这种罔顾民众利益、以政治绑架民生的做法,受到两岸舆论严厉批评。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不仅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还在两岸涉及民生的问题上开倒车,为两岸民间往来制造障碍。蔡英文如果不回到“九二共识”的正确轨道上来,又妄图用其他手段转移视线、推卸照顾民众的基本责任,根本是用错脑子走错路。

  两岸春节包机2003年首航成功之后,成为在大陆的台商、台干、台生最方便的返台度岁之路,早已成为深入民心的常态。但今年台湾当局却以大陆航空公司使用M503航线为由,威胁驳回今年的春节加班机申请。这种做法破坏两岸民众的正常交往,直接损害台湾同胞的利益,注定不得人心。在蔡当局抛出这一胁迫手段之后,昨日公布的岛内民调显示,蔡的赞同度跌至31.7%,在青壮年族群更不到3成,是蔡上任后的第二低纪录。

  岛内媒体分析指出,蔡英文实在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她眼见上台一年多仍未能恢复两岸官方协商管道,无论两岸政策还是社会民生政策均毫无建树,于是借炒作M503航线,企图迫使中国大陆方面坐下来协商。一旦成功迫使大陆在没有“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官方往来,就实现了不要“九二共识”为前提的真实目的。

  众所周知,“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是两岸政治关系的基础,是两岸关系正常发展的基石,大陆方面一直以此作为两岸协商的前提条件。但蔡英文上台后,长期回避承认“九二共识”,以所谓“沟通不设政治前提”来推行其“隐性台独”的主张,这才是导致两岸官方往来停摆的根本原因。

  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均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九二共识”是两岸开展协商的唯一正确轨道。民进党放着阳光大道不走,企图用其他旁门左道的手段来实现其“隐性台独”的目的,这绝对是低估了中国大陆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是对两岸关系发展大趋势的严重误判,注定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张玲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