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回顾两岸三十年 前海基会副董焦仁和:顺应民心是关键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25日 09:53:00A

回顾两岸三十年 前海基会副董焦仁和:顺应民心是关键

  两岸交流已届30年,未来走向如何要看台当局能否正确掌握民心趋势。(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2月25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焦仁和在1993年至1998年任海基会副董事长,曾与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唐树备有过著名的“焦唐会谈”。回顾两岸交流30年历史,焦仁和表示,处理两岸关系最重要的是顺应民心。

  焦仁和近日接受中新社采访,年届70的他语重心长地表达对两岸关系演进的看法。他说,1987年开放探亲的决策公布,台籍老兵返乡的呼声终于实现,当时没想到事情来得如此之快,很多以前未被注意的状况浮现,“也看到开放的方向是正确的”。

  焦仁和表示,自己自1993年开始,直接参与两岸事务商谈,那会儿的工作推进可以用“举步维艰”来形容,因为往来文字都要费尽苦心推敲;而且,当时海基会同仁抱持着一种想法,就是“尽快结束海基会的使命,促使两岸正式接触”。

  焦仁和于2000年后离开政界,但仍关心两岸关系的发展。他认为,马英九于2008年上台,之后很快解决“三通”往来等问题,成就难能可贵。反观民进党在2016年以后的作为,让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其很多做法都不太明智。

  他表示,两岸同胞使用同样的语言、文字,硬生生要将其切开,很多人在情感上难以接受。

  焦仁和最后说,两岸之间往来时而积极、时而僵持、时而有成果,但是现在两边互动那么频繁,例如读书、工作、结婚等,差了有多远吗?他强调,自我认同这样的问题在岛内也是不断地变化,台当局处理两岸关系应该要顺应民心。(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责任编辑:杨永青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