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台当局必须正视人才外流的警讯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22日 13:17:00A

  台当局必须正视人才外流的警讯,尽速制订各项人才优惠政策,吸引人才留在台湾(图片来源:网络)

  昨日“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发布“2017世界人才报告”,IMD研究专家对台湾人才外流又无优势吸引外籍人才提出警讯。台湾《中央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台当局必须正视人才外流的警讯,尽速制订各项人才优惠政策,吸引人才留在台湾,尤其是要加快解决两岸关系紧张、“朝野”严重对立与经济发展堪忧的问题,如此才能吸引人才留在台湾,为台湾地区整体的发展贡献心力。

  社论摘编如下:

  昨日“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发布“2017世界人才报告”,台湾在受评比的6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23,针对这项研究成果,IMD研究专家对台湾人才外流又无优势吸引外籍人才提出警讯,值得台当局高度重视,毕竟人才是一切发展的基础。

  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整体发展,“法规”与制度固然相当重要,但制定“法规”与制度,以及执行“法规”与制度的是人才,所以人才对于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整体发展更显得重要,国家和地区没有人才就好像等于人没有大脑、没有手脚一样,很难正常运作。

  最近几年台湾无法吸引台湾人才根留台湾,甚至连岛外人才也无法吸引来台,究其原因除了经济成长趋缓、投资不振、消费疲弱、薪资停滞不前外,还有两岸关系紧张、“朝野”严重对立、经济前景堪忧等因素。

  首先,就两岸关系紧张而言,自从去年“5.20”民进党执政后,由于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政治协商基础,使得两岸和平稳定现状受到严重破坏,包括:两岸经贸、人员往来受到冲击,海基、海协两会中断交流协商等等。

  也因为两岸关系恶化,导致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及其活动受到冲击,除了未获WHA邀请函外,台湾也无法参加“国际民航组织”(ICAO)与“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同时也失去了几个多年的“邦交国”。在两岸关系持续恶化的状况下,人才是不可能长留台湾的。

  其次,就“朝野”严重对立而言,民进党执政后,推动各项的对立政策,包括:“不当党产处理条例”造成政党的对立、“年金改革”剥夺部分退休人员应有的权利、“一例一休”形成劳资纠纷等等,在朝野关系破裂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很难在台湾“立法院”通过相关的“法规”与预算来建设台湾,又如何能吸引人才投入台湾的发展呢?

  除此之外,民进党执政后,造成台当局与地方当局的争议、台当局与民间的歧见等等,几乎每天都有民众上街头抗议,台湾社会弥漫着一股不安的气氛,试想台湾社会在这样不安的氛围下,如何能吸引人才来台呢?

  第三,就经济前景堪忧而言,近几年台湾经济表现不佳,去(2016)年台湾经济成长率为1.5%,2017年全年经济成长预测为1.92%;2016年全年民间消费成长为2.14%。预测2017年全年民间消费成长1.75%;2016年全年固定投资(包含民间、台当局与公营事业)成长率为2.71%,预测2017年全年固定投资成长率为1.80%。在经济前景堪忧的情况下,台湾如何吸引人才投入经济发展呢?

  总而言之,台当局必须正视人才外流的警讯,尽速制订各项人才优惠政策,吸引人才留在台湾,尤其是要加快解决两岸关系紧张、“朝野”严重对立与经济发展堪忧的问题,如此才能吸引人才留在台湾,为台湾地区整体的发展贡献心力。

责任编辑:张晓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