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海南】:“情牵两岸·阖家省亲”琼台亲情交流活动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8月10日 18:41:00A

  中国台湾网8月8日海口讯 8日至12日,以“情牵两岸·阖家省亲”为主题的琼台亲情交流活动将在海南海口、琼海等地举行,琼籍在台乡亲80余人受邀参加。活动安排了座谈、海南岛内亲情之旅、嘉宾琼海大联欢等主题内容。

  据介绍,自2015年以来,海南省台办、台盟海南省委会、海南省妇联、省侨联、省台联等多家单位已联合举办了两届在台乡亲回琼省亲交流活动,通过参与活动,旅台陆配切身感受到家乡温暖,在台琼籍乡亲及二、三代子弟加深了对海南的了解和认识,对故乡的情感进一步增强,并由此推动了高雄海南同乡会、苗栗县台琼新住民关怀协会等琼籍乡亲联谊机构的成立,促进了琼台各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中国台湾网海南台办通讯员 郭江晓)

  活动回顾:

  ·2016“海南心 两岸情——在台乡亲暑期回琼省亲交流”活动

  琼台一家亲,两岸大联欢。(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时间:2016年7月19日至23日

  活动安排:海口、定安、琼海、三亚、保亭等地参访交流

  受邀嘉宾:130余位琼籍在台乡亲代表

  各方声音:

  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王勇:海南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自建省以来两地的合作交流就日益紧密,因此希望在台湾的琼籍乡亲要引导年轻一代多了解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多关心和支持家乡海南的建设发展,鼓励年青一代积极回海南创业,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献计出力。

  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听到几位回乡的小朋友讲,台湾是家,海南是乡,台湾海南都是家乡,很令人感动。此次活动促进了琼籍在台乡亲特别是青少年对故乡海南的了解。更重要的是,通过互动沟通,消除了误解与隔阂,加深了亲情与友情。

  省亲团团长、原籍文昌的台湾至慧关怀身心灵协会理事长韩济国:省亲团不少团员从小在台湾长大,这次终于回到家乡。海南的文化遗迹、少数民族、市容建设,都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相信未来琼台、两岸一定是一家亲的,因为毕竟,我们家在台湾,但我们根在海南。要肩负起向在台乡亲宣传海南的义务,重视在台第三代、第四代子弟对家乡的了解,使他们知道根在哪里,并希望他们能回琼建设家乡。

  台湾陆配关怀联谊促进会常务监事、海南籍台湾新娘黄家惠:嫁到台湾10年,每次回到海南都看到家乡发展变化,乡情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最忘不了的就是故乡的“味道”。

  ·2015“回娘家 庆中秋——海南女儿回乡省亲”活动

  9月22日,海南海口,海南籍台湾新娘与海南省相关部门举行茶话会。(图片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5年9月21日至25日

  活动安排:参观澄迈、琼海、陵水、三亚具有代表性的景点、台资企业、敬老院等,并开展座谈交流活动,在海南过中秋节。

  受邀嘉宾:36名海南籍台湾新娘

  各方声音:

  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海南和台湾是祖国的两大宝岛,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人文相通,台资企业为海南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随着两岸交往的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大陆女性嫁到台湾。目前有上万名海南籍女性成为台湾新娘。她们勤劳、善良,与台湾当地民众融合,已成为连接琼台交流的使者。

  台湾高雄市海南同乡会干事周才娜:中秋之际能回家省亲非常高兴。台琼籍新娘彼此团结,互帮互助,积极生活,认真工作,积极融入当地居民生活。希望以后能常回娘家看看,也为琼台两地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做出自己努力。

  海南籍台湾新娘王雪琴:参加此次活动拍的图片在圈子内一传十,十传百,很多在台湾的海南籍台湾新娘都想下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我的台湾丈夫都说来到海南之后,真的很想‘嫁’到海南。

责任编辑:李瑞艳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