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屏东县中华文创交流协会西行茶马古道 在交流中传承文化之美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10月25日 14:09:00A

  新津县政协书画院与屏东中华文创交流协会笔会交流。(图片来源:成都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成都讯 近日,来自台湾屏东市的20名书画界人士飞越海峡,以成都为起点,沿古茶马道、今川藏线一路西行,参加以“感受川藏风情,书画天府文化”为主题的艺术文化采风创作和参访交流活动。采风遗迹沧桑巨变,绘画藏乡面貌风彩,书写民族友谊情深,体验悠深文化情怀,在西行路上找寻自然之美与心灵之本,在交流中传承书法艺术和绘画技艺。

  成都:撷集城市每个角落散发的文化精髓

  采风首站,起点成都。艺术交流团一行首先在成都来了一场历史文化古迹游,在历史人文景点中探寻成都的文化精粹。不论是在成都博物馆感受4500年历史文化积淀,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圣地杜甫草堂博物馆体验诗歌文化,还是在武侯祠博物馆聆听三国故事,或者在城市社区、特色街区、乡村古镇、规划馆记录点滴感悟,古蜀文化作为年代久远、传承至今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不仅连绵不断,一脉相承,而且还覆盖了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方方面面,凝聚成为华夏子孙共同的精神文化。“参访了这么多的地方,我看到了一个城市特有的文化元素和市民的生活品质与人文素质,看到了中华文明、古蜀文化的璀璨精华,看到了这座城市既传统又时尚的传承演绎。”团员们用眼睛、心灵和画笔、相机阐释着这座城市的民俗风情、特色文化,珍存和展示所见的一切。

  浓园艺术村:见证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的无限创意

  西出成都,解读浓园。沿茶马古道向西,艺术交流团一行来到座落于武侯大道旁的成都浓园。这个“蓉台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引入台湾蜡艺、柴烧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及传承人,为海峡文创学子研习、实习提供空间,开展艺术特展等活动。“我们积极扩大对台交流合作,主动融入和同步对接台湾文创产品、院校、企业和新闻媒体,打造两岸文创品牌推广平台和两岸文创人才培育平台。”听着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台湾传统工艺师刘宥鋐感触良多:“文化创意将会是未来经济的新增长点,而这里将艺术展览、文化交流、文化休闲、文化讲堂、文化传播、文物鉴赏等融合在一起,涉及现代农业、旅游业、文化创意、影视娱乐等行业,很有发展前途。”短短的一次交流不行,大家商约在这里设立工作室,让两地文创产业相融、相通,让两地文人的智慧源泉彰显出价值。

  蒲江明月村:感受文创产业带来的澎湃活力

  一路向西,仰望明月。艺术交流团一行来到拥有36个文创项目,100余名艺术家、设计师进驻,初步形成以“陶艺手工艺”为特色的文创项目集群和文化创客聚落的蒲江县明月村,与蒲江书画院的同行共同感受这个小小村落里被艺术激发出的气质以及智慧互相融合呈现的效果。两地书法、绘画、雕刻、艺术创意等人士聚集一起,边走边看,切磋技艺、畅谈心得,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艺术形式,交流艺术思想,探讨艺术技艺。“这个村以‘一口窑撬动一个艺术链’,让艺术家、艺术作品走出历史、融入当代,走出书斋、面向社会,值得我们学习。”“我即兴画了一幅《举杯邀明月》,在明月村邀‘明月’,‘斯思蜀都情,情忆两处亲’,希望我们以诗、书、画等文化更好地推动屏东县书画艺术与蒲江县书画艺术的繁荣发展,激发文化交融的澎湃活力!”屏东传统工艺师刘武吉说到。大家还共同创作《两岸一家翰墨共荣》书法作品,为采风笔会画上点睛之笔。在掌声和欢呼声中,团员洪仁堡与蒲江县政协杨亚群共同书写“翰墨同根”,希望一起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接地气的艺术作品,奉献给社会、奉献给群众。

  泸定桥:追忆千年蜀道积淀出的精彩藏汉文化

  继续西向,车行泸定。翻过“高万丈”的二郎山、遥望“蜀山之王”贡嘎山,艺术团一行来到进藏出川的必经之地泸定县,走上相传康熙统一中国后,为加强川藏地区的文化经济交流而御批修建的泸定桥,感受充满原始风貌和独特藏汉文化的历史内涵,缅怀红军飞夺泸定桥的英勇壮举。交流团团长陈信诚对团员们说到,“且行且珍惜,不仅要珍惜这一路我们亲眼所见,更要珍惜我们内心的感受和感动——泸定桥已无一丝硝烟,只见繁华。”张大千先生曾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创作国画《二郎山》,苍翠险峻跃然纸上。“而今天我们车行几分钟便翻过二郎山,茶马古道成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是不是在提醒人们记起当年修筑的艰辛与毅力,是不是应引起我们思考和创作灵感?”刚在宾馆驻下,大家就兴致勃勃地挥动画笔,《禅》《引福》等一幅幅采风创作作品体现了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和灵感,也表达出大家的美好祝福。

  康定城:体验悠久的藏羌风情文化

  西行终点,邂逅康定。康定,一座名扬五洲四海的历史文化名城,千百年来积沉下丰厚的土司文化、茶马文化、佛教文化,还有古碉、古道等众多文化遗址以及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各种民俗活动,激发艺术家们内心的创作热情。走在康定城区,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藏汉交汇中心,读不尽城市的千年风华,道不完中华民族历史的悠久。走在康定乡村,繁荣兴盛的乡土文化,焕发新气象的乡风文明,史诗般的景观,感受到远古文明,文化的保护、传承、转化、发展轨迹清晰。“一趟川藏线起点之行,值得我们感动和珍惜的太多太多,难以尽述。”不少团员道出心中感受。张文环先生更是说到:“我已被这一路的风貌神韵所感染,激发了我创作热情和灵感。我画了一幅《富贵吉祥》应景的画来表达我此时的心情,也分享给我的台湾朋友。”(中国台湾网、成都市台办联合报道)

  参访蒲江县明月国际陶艺村。(图片来源:成都市台办)

  参观蒲江县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图片来源:成都市台办)

  在浓园艺术博览园交流互动。(图片来源:成都市台办)

责任编辑:张露露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