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蒋仕铨后人来祖籍地铅山县参访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7月18日 15:25:00A

  台湾蒋仕铨后人来铅山参访。(图片来源:铅山县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18日铅山讯  近日,在台的蒋仕铨后人蒋有川先生一行四人来祖籍地江西省铅山县进行参访,参观祖屋,会见宗亲,感受浓浓的家乡情谊。

  蒋仕铨(1725-1785),字心余,又字苕生,号清容,又号藏园,晚年号定甫,因书斋叫“离垢庵”,因此又自称离垢居士。铅山县永平镇石盘渡人,为清代著名戏曲家、文学家。二十二岁中进士,历任武英殿、国史馆纂修、顺天府同考官、《续文献通考》纂修官等。蒋仕铨才气横溢,乾隆皇帝赏称他与彭元瑞为“江右两名士”,诗与袁枚、赵翼齐名,并称"江右三大家"。他的戏曲成就更超过了诗词,是继关汉卿、汤显祖之后又一位伟大的戏曲家。所著除《藏园九种曲》外,有《忠雅堂文集》十二卷,《忠雅堂集》二十七卷,《铜弦词》二卷,至今流传于世。

  蒋仕铨育有八子,蒋有川先生系蒋仕铨次子蒋知节一脉,是蒋仕铨六世孙。蒋仕铨次子蒋知节一脉一直在扬州居住,蒋有川之父从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毕业后行医,抗战时参军,医治伤员,1949年蒋有川及其姐、兄长和小弟随父母去了台湾,现其父母和兄长已经故去,其姐今年83岁、弟71岁,其本人73岁。虽然,蒋有川祖先一脉一直在扬州居住,但是祖籍地一直填写江西省铅山县。入台后,蒋有川在台湾户口登记本祖籍地一档也一直填写江西省铅山县,始终不忘根脉,铅山一直是他们魂牵梦绕的地方。

  蒋有川先生系台湾大汉技术学院原主任秘书,在职期间曾经为推动两岸学院交流做出较大努力,多次往来大陆,现在其子在厦门发展,其姐原在台肥公司工作,儿子在北京做音乐制片人。蒋有川及其家人虽往来大陆,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到铅山祖籍地参访。为了弘扬蒋仕铨文化,牢记祖宗家训,在南昌和铅山有关人士的积极穿针引线和台湾亲属的嘱托下,6月12日至13日,他们姐弟四人终于踏上了故土,尤其是当车子到达铅山境内时,弟弟蒋有国先生眼睛湿润,由衷说道:“到家了!”

  在铅山期间,蒋有川先生及其家人,先后拜谒了蒋仕铨铜像,深情地朗读蒋仕铨浮雕诗词,会见了在铅山居住一脉的宗亲,参观了蒋仕铨祖屋和生活地,查看了蒋氏家谱。他们看得十分认真,问的十分仔细,仿佛有说不完的话,有看不完的资料,时刻都被亲情所感动。另外,铅山县永平镇负责人还与蒋有川先生一行就下一步如何保护和挖掘蒋仕铨文化进行了交流,形成了初步共识。蒋仕铨墓已列入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进入蒋仕铨墓所在地进行道路维修,争取道路浇筑。

  在铅期间,台湾的蒋仕铨后人蒋有川一行四人还参观了辛弃疾文化主题公园、鹅湖书院、永平大义桥、明城墙、河口明清古街,为家乡厚重的历史文化感到自豪,为家乡秀丽山水感到骄傲。他们表示,回到台湾后,将带回家乡亲人的问候,联系在台的蒋仕铨后裔和蒋仕铨文化研究者,加强与大陆蒋仕铨后裔的广泛联络,在条件成熟时,成立蒋仕铨文化研究会和蒋仕铨后裔宗亲会,共同弘扬蒋仕铨文化,为两岸文化交流做出贡献。(中国台湾网铅山县台办通讯员 刘庆利)

  台湾蒋仕铨后人来铅山参访。(图片来源:铅山县台办)

责任编辑:张露露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