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彝族文化初体验——第十五届“两岸青年七彩云南联谊周”首站到达石林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7月16日 13:35:00A

参访团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昆明市台联)

  中国台湾网7月16日昆明讯 7月12日,“2018年第十五届两岸青年七彩云南联谊活动周”期间,10名昆明大中学生与22名来自台湾的师生组成参观访问团,在市台联的组织下,前往石林参访交流,共同领略彝族文化和喀斯特地貌的别样魅力。

  上午10点左右,在市台联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访团一行抵达石林风景区。还未进景区,两岸学生便彼此交流起来,从学习、娱乐、风景、文化等方面,进一步了解彼此。

  走进景区,千姿百态的岩石,吸引了两岸青年、师生的目光,纷纷驻足欣赏。台湾师生在石海惊涛中,在湖光山色里,近距离欣赏大石林景区“千钧一发、剑锋池、象踞石台、忘峰亭”等景点,亲身体会小石林景区“阿诗玛”化身石的巧夺天工。随行的昆明学子,用一个个动人故事和悠远传说,向他们介绍石林这一“世界地质公园”“天下第一奇观”“造型地貌天然博物馆”绮丽的风光和绚烂的彝族风情。

  小憩之后,石林县委统战部副部长赵相平陪同参访团一行,参观石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展示馆。通过游览彝族撒尼摔跤、彝族撒尼刺绣、彝族三弦等民族技艺;翻阅非遗保护资料、撒尼口传叙事长诗(阿诗玛)等文献;参观石林少数民族生活、农耕、编制等用具,走进云南、走进石林,了解“中国阿诗玛故乡”淳朴的民族文化与多彩的地域风情。

  参访间,两岸青年相谈甚欢,丝毫不见生疏之感,昆明学生冯韬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台湾学生比我想象中的还有礼貌,在车上,我们就与他们做了简单的了解,进入景区后,我们更是如多年不见的好友,无话不谈,分享两地趣事,和他们相处十分愉快、亲切。”

  与冯韬一路同行的台湾高三学生王彦翔表示,这是他第一来到大陆,来到云南,这里的气候十分宜人,参访中,大陆同学十分热情的向他们介绍石林的风土人文,解答他想了解的问题,这让他倍感亲切,十分期待接下来的参访之旅,希望可以欣赏更多的风光,了解更多的人文故事。

  当天傍晚,云南省台联秘书长何原文,市台联专职副会长万方,昆明市部分县(市)区台联会长及相关工作人员,接待了参访团一行,展开短暂交流。在市台联兼职副会长程杨的主持下,万方对台湾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历史、文化、经济、地理位置等方面介绍昆明。参访团团长梁明峰对参访团情况做详细介绍。两岸同胞在此刻畅所欲言,凝聚浓浓情谊。

  石林,作为此次“2018年第十五届两岸青年七彩云南联谊周”的第一站,开启了两岸同胞为期一周的风情文化参访,也奏响了两岸之间,同宗同源,血脉相连的亲情乐章。今天,参访团将启程前往大理,进一步了解云南绚烂多姿的少数民族文化,感受云南自然风光的旖旎。(中国台湾网、昆明市台联联合报道)

旅游团参访石林。(图片来源:昆明市台联)

两岸学子交流。(图片来源:昆明市台联)

责任编辑:王莉婷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