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2018年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培训班在哈尔滨举行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7月12日 10:53:00A

  

  2018年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培训班在哈尔滨举行。(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哈尔滨讯 (记者 郜利敏)“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东晋文学家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描述了一种虚化的桃花源里人们平乐、自由的生活。在湖南常德的桃花源景区里,两岸光点聚落团队致力于将这个美丽的“桃花源梦”变为现实,实现“有一种生活,叫小镇”的目标。11日上午,2018年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培训班在哈尔滨开班,该团队发起人冶青做了《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实践之路——关于两岸光点聚落的故事》主题经验分享。

  本届培训班由农业农村部对台湾农业事务办公室主办,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承办,为期2天,以深化两岸农业合作推进乡村振兴主题,通过理论和实际案例、现场教学等方式进行授课、交流和讨论。

  培训中,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赵一夫就《深化两岸农业合作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开展授课。他从两岸农业发展的阶段与特征比较,两岸乡村建设的发展路径与特征比较,大陆乡村振兴战略与台湾农村再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分析,并就深化两岸合作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建议。结合乡村建设目前出现的一些问题,借鉴台湾农村再生计划的实施经验,他建议大陆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过程中,农村建设需要进一步激发农民主体的参与意愿和参与能力,发挥自下而上的积极作用,注重软硬体同步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能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局面。

  “如何让‘本地’变成发展的核心力量?”两岸光点聚落发起人冶青表示,这是团队一直探索实践的“命题”——大景区/大农村里的小社区变革实践之路。两岸光点聚落团队自2016年成立,团队成员来自两岸不同领域,涉及旅游、建筑、民宿、文创、文创运营、社区营造建设、生活美学等领域。目前,他们已在湖南的桃花源景区、宁波胡陈乡营运相关项目。冶青表示,他们主要结合当地传统资源、挖掘当地文化内涵、盘活优势产业,通过学、文、食、宿、产商业体系,凝聚本地价值、激活本地参与,让景区、社区、产业园区协同发展,形成“共建、共创、共享、共生、共好”的社区发展模式,从而让“本地”变成发展的核心力量,以“自我造血”模式实现当地可持续发展。

  在这2年工作中,她越来越体会到应该加强鼓励、带动当地民众参与到社区、乡村建设中,让更多青年人回到家乡创业,留驻乡土温情,从而实现乡村振兴。“这是一条漫长的路”,冶青希望通过他们团队深化合作,为盘活乡村发展资源出谋划策,为实现乡村振兴探索更多的路径。

  培训中,川江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江辉、中信信托业务部副总经理彭喜等专业人士围绕金融创新助力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进行了主题分享。

  另外,培训班学员还将前往哈尔滨市农业科学院、肇东市昌五镇昌盛村乡村振兴建设现场等地开展现场教学。

  有关省级农业部门、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等负责人120余人参加培训班。(完)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赵一夫在培训班上讲课。(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两岸光点聚落团队发起人冶青分享团队的故事。(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培训班上,学员认真学习。(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培训班学员在哈尔滨市农业科学院现场教学。(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责任编辑:赵苗青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