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连台两地交流使者黑面琵鹭:我在庄河挺好的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16日 17:23:00A

黑面琵鹭。(图片来源:大连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16日大连讯 5月8日至9日,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来到庄河市石城岛,调研观测正在那里安家落户“生儿育女”的黑面琵鹭。 这次调研是大连环保志愿者协会作为“阿拉善SEE任鸟飞民间保护网络”成员,开展实施“任鸟飞—黑面琵鹭保护项目”的例行监测调查。该项目以保护黑面琵鹭及其中国大陆唯一繁殖地为主要目标,通过对黑面琵鹭习性及繁殖地、觅食地、栖息地综合监测调查、湿地巡护、宣传教育等手段和方法,着力提高公众保护湿地和鸟类意识。

  今年从3月20日开始,黑面琵鹭开始分批次从台湾飞回庄河“生儿育女”。目前黑面琵鹭在石城岛形人坨聚集较多,形人坨上已有32巢,每巢相当于一个家庭,每一对产蛋三至四枚,雌雄轮流孵蛋。据大连黑面琵鹭市级保护区护鸟志愿者、石城岛村民王滨介绍,近几年黑面琵鹭繁殖数量逐年都在增加,2017年最多达到35巢,今年已有32巢,还有数对正在恋爱,估计可能会达到40巢。此次项目调查负责人、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陈江宁说,按每巢孵出两只幼鸟计算,加上亲鸟总共可达150至160只。

  近年来,大连市政府和村民都非常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黑面琵鹭数量保持稳定,成为庄河市的一张靓丽生态名片。每年4月黑面琵鹭陆续从台湾飞往庄河,10月下旬飞回台湾南部,成为联结两岸亲情的友好使者。(中国台湾网辽宁台办通讯员 薛璐璐 李延华)

黑面琵鹭。(图片来源:大连市台办)

黑面琵鹭。(图片来源:大连市台办)

责任编辑:赵苗青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