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妈妈”高金素梅和20个北川孩子的十年:我们会一直是一家人!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16日 10:39:00A

  高金素梅和助养的孩子们在一起。(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16日北川讯 她也许曾经是星光万丈的影后,也许是叱咤政坛的传奇,可一“回”到四川,她只有一个名字:妈妈。

  2008年参加完北京奥运会的演出后,高金素梅马不停蹄地赶到四川地震灾区,在北川助养了20个羌族孩子。十年来,高金素梅一直履行着她对孩子们的承诺:每年都抽时间和他们相聚。

  十年过去,当年依偎在怀抱里的男孩,一下子长成了高过妈妈的追风少年。当年哭哭啼啼满眼惊恐的女孩,变得能歌善舞,还走入了新的家庭。同时,高金素梅也拥有了新的身份:奶奶。

  晚霞洒满了回家的路。高金素梅一直刷着和孩子们的微信群。“等着您”,是男孩女孩们一年一度的召唤。

  幽幽阿里山,绵绵安昌江。尽管相隔近两千公里,数字并不能丈量人心的距离。

  5月12日,在北川这个随处都说着“感谢”的小城,又迎来了一次跨越海峡的重聚。

  一次相拥 “儿女”的心意最让她感动

  12日晚7时许,回家的车缓缓驶入北川新县城。整洁的路面,热闹的集市,拥簇的繁华……市井的烟火气里,渲染着新的生机。

  车刚停在聚会地点门口,等候多时的孩子们便一拥而上,一个接一个地向快一年未见的高妈妈送上拥抱。

  孩子们眼中,这个穿着黑色上衣紧身牛仔裤的女子,依然保留着十年前初见时的容颜,活力、温柔。她拉起孩子们的手,挨个询问状况,甚至准确地点出他们各自的喜好。“你怎么长得这么高了啊?”“你还说那种‘外星语’吗?”“干了有关小孩子的工作,一切都还顺利吗?”同时,骄傲的高妈妈也不忘和旁人介绍、“炫耀”自己的孩子,“这是我的大女儿,二十个孩子里的大姐姐。”“你们看,我这个儿子可是要考清华的。”

  尽管这次重聚,有十个孩子因为学习和工作的原因,未能和高金素梅见上一面,但也录制了视频将祝福和思念带到。投影幕布上,孩子们的笑容闪现,简短的心声让高妈妈一直露出肯定和欣慰的微笑。“不只这十年,我们一直都会是一家人。听到了这句来自孩子的承诺,高金素梅双手捂住胸口,使劲点了点头。

  每次见面,孩子们都会给高金素梅准备不少小惊喜。自家酿的蜂蜜,十年点滴汇集的相册,和妈妈同框的纪念照,为妈妈串的手链……17岁的景凯抡说,想给高妈妈最实用也最用心的礼物。

  最不愿看到孩子为自己破费的高金素梅,接过孩子递上的母亲节纪念品时,心疼又欣喜。她转头告诉记者:“你问我什么最感动?这些就是我最感动的。”

  一本相册 她的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如果问这二十个孩子,这十年来最感谢的是什么。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回答:高妈妈的陪伴。

  送礼物环节,长得白白胖胖的谢兰,将一本浓缩着回忆的相册送到高金素梅的手中。想要永远记着每一次相聚场面,她将这十年来聚会所拍的合影,打印并装订成册。里面,她最爱的是那张去台湾参加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时大家的合影。

  画面中,高妈妈的拥抱里,身穿鲜艳的泰雅人服装的大家绽放出笑容。“那也是我第一次去到那么远的地方,却并未感到陌生。”同样对此行难忘的还有景凯抡,他说正是因为高妈妈的陪伴和鼓励,他去了从未去过的远方,不再局限在自己的小世界里。

  那年的台湾行,大家还跟着一位泰雅人小姐姐,学会了一首当地的民歌。重逢现场,在高金素梅的带领下,孩子们重新唱起那首表达欢迎远方客人到来的欢歌。细腻又浓厚的热情,踏着跳跃的节拍,这群羌族孩子用不太标准的泰雅语,唱出了属于他们的家庭回忆。

  歌声之后,这个大家族里的大姐姐张森焱,猛地抬头想止住快要涌出眼眶的泪。“你现在也是一个妈妈了,估计也明白了做母亲的意义和责任。”高金素梅一把拉过张森焱,揽着她安慰道。

  “谢谢你的陪伴。”带着哭腔,张森焱说出心声。十年前的地震中,失去了至亲的她,和其他十九个伙伴,得到了这位来自宝岛妈妈的关怀。“很感谢您成为我的妈妈,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一种期待 盼望儿女成对社会有用的人

  面对孩子们的感谢,高金素梅一直强调着,家里人之间就应不言谢。

  “但其实,我也很感谢他们。十年前对彼此来说都是新生,我们其实是互相陪伴长大,他们也让我收获着勇气。”另据相关人士透露,十年累计下来,高金素梅对孩子们的资助金额达到了80万元,如今已有8个孩子顺利步入社会。

  这个数额,高金素梅自己其实并没有准确统计过。“金钱的资助并不算什么,是他们让我知道坚强和感恩,他们并没有让我失望。”

  而最让她欣慰的是,她所传递出的爱意,也由这些孩子们扩散至四面八方。

  当得知其中的几个孩子决定去支教,有的还做起了幼教工作时,高金素梅说她看到了最珍贵的延续和传承。

  如今在北川某幼儿园教孩童的谢兰,就是高金素梅口中的“继承者”之一。“其实我也是受到高妈妈的影响。看到她照顾、呵护着这么多的孩子,我想能够去奉献,向更多需要关怀的人敞开怀抱,应该是最幸福的事。”

  当然对于高妈妈来说,并不期待孩子在社会上必须取得非凡的成就。

  “在我们的微信群里,总有伙伴交流课业的问题。其实我们都很怕,怕因为成绩不理想而让她失望。”立志和高妈妈一样,能够去清华大学深造的刘仁杰告诉记者。“她总是安慰我们,未来不以成绩为导向,而是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成为一颗螺丝钉,在社会上有一个属于你、尽管微小但又重要的位置,是高金素梅对孩子们最大的期待。

  高金素梅 : 谢谢你们让我看到了勇气

  回顾过去10年,高金素梅说,“第一次与孩子们见面时,我就作出了承诺:我一定每年来看大家。那时他们都很生涩。之后我再过来,可以明显感受到孩子们的性格越发活泼了,在微信群中,大家还会经常开玩笑。”

  谈到生活的信念,高金素梅表示,生命的再生,确实存在很多感恩,每一天、每一小时,只要能带给别人幸福快乐,我都很珍惜。坚持这个理念,也让我的内心更为强大。这20个孩子所带来的责任感,也给予了我走下去的力量。我和这些孩子们一同成长,我也更应该做个好榜样,让孩子们能看见。

  当被问及10年来最想对他们说的一句话是什么时,高金素梅动情道:“谢谢你们让我看到了勇气。很少会有人在他们这样的年纪经历这样刻骨铭心的事。就像我,我的人生磨难是在30岁,而他们却是在很小的年龄就经历了人生最大的逆境。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依然能勇敢成长、勇敢面对,我还有什么逆境是不能迈过的呢?有些时候,逆境往往就是转机。”(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通讯员 杨晨 雷远东)

  收到孩子们送的母亲节礼物,高金素梅感动不已。(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赵苗青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