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动漫之都”杭州助两岸动漫登上更大舞台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02日 15:47:00A

  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出席磨铁动漫落户杭州发布会。(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2日杭州讯 日前,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举行,本届动漫节为期6天,年度主题为“国际动漫,美丽杭州”,包含会展、论坛、商务、赛事、活动等五大版块,动漫节已吸引台湾动漫名家名企连续11年参与其中,共同架起两岸动漫产业合作桥梁,并为两岸青年漫画家、中小动漫企业搭建发展平台。

  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与大陆最大的民营图书公司磨铁动漫合作始于2007年,双方合作推出的漫画作品销量累计1500万册。本次活动期间,朱德庸推出又一力作《绝对小孩.3 梦拐角》,并在展馆举办与小朋友的现场互动活动。朱德庸表示:“文化就是国力,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年轻一辈的动漫人加入。衷心感谢动漫节平台,帮助两岸越来越多有创造力的青年漫画家有机会登上更大舞台。”

  台湾动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交流协会会长陈治华,从事动漫行业已经28年了,他是台湾知名《乖乖》漫画原创人。他介绍说:“2002年第一次来到大陆,便决定要投入两岸动漫文化交流、并促进合作。”谈及两岸在动漫行业的合作与发展,陈会长认为:“两岸文化同源同种,语言亦通,单以大陆市场、就拥有相当大的产业价值。目前,台湾所推动的六大旗舰产业,包括电视、电影、流行音乐、动漫文创、数位内容设计及工艺等,如果两岸能够就动漫文创产业具体合作,例如将台湾擅长的动画前期的脚本和人物设定等前期软实力与大陆优秀的人才及广阔的市场相结合,取长补短,将会迎来更为广阔的合作前景。”

  来自台湾的夏若云是台湾资深的策展人,目前她在杭州担任琢磨工作室总监,此次专程来到动漫节代表大陆知名漫画家夏达揭幕新作。夏若云女士多年来一直扮演着推动杭台两地动漫产业交流、人才互访的角色。她称自己是两岸动漫界的“媒人”。通过她的穿针引线,多次促成了两岸漫画家、COSPALY社团之间的交流,并引进台湾霹雳布袋戏来杭参展。她介绍说,杭州304动漫社团赴台参访时,还登上了台湾《中国时报》的头版头条。她表示:“杭州市政府真的很重视动漫产业的发展。从动漫的原创实力、工作环境和支持政策都令人称道。”

  台湾知名动漫企业木棉花、巴哈姆特电玩资讯站作为本届动漫节商务大会的参展商出席活动。第一次来杭参加动漫节的巴哈姆特电玩资讯站是台湾最早成立的以电玩资讯为主的网站,产品经理宋承训介绍说:“购买动漫作品版权是网站的主要业务之一,之前的合作对象主要是日本动漫企业。近年来,大陆的动漫市场发展很快,有很多优秀的作品,动漫作品的制作水平有很大的提升,希望能借动漫节的平台深入了解大陆动漫,寻找合作商机。”

  据悉,本次动漫节举办了5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主要呈现“弘扬精彩国漫,纪念改革开放40年”“更加国际化,85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更高规格,奥斯卡得主齐聚高峰论坛”“名家名企荟萃,引领行业发展风向标”“携手阿里巴巴,打造永不落幕的动漫节”等八个方面的特色和亮点。此外,位于白马湖畔的中国动漫博物馆于28日开馆,台湾著名漫画家赵泽修、蔡志忠、陈治华出任中国动漫博物馆特聘专家委员,并捐赠珍贵的原稿藏品。中国动漫博物馆,面向全球举行了藏品征集活动。截至目前,已征集到中外经典动漫作品1600余件。(中国台湾网、浙江省台办联合报道) 

  延伸阅读:

  中国国际动漫节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局和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承办,是唯一国家级的动漫专业节展,是“中华文化走出去工程”重点扶持的文化交易平台,也是目前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影响最广的动漫专业盛会,先后被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列为重点扶持的文化会展项目。中国国际动漫节自2005年以来每年春天固定落户杭州举行,它以“动漫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以“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为目标,以“国际动漫,拥抱世界”为主题,内容包括会展、论坛、商务、赛事、活动五大板块等50多个品牌项目。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现场。(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现场。(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现场。(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责任编辑:赵苗青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