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南京胜境”花灯璀璨台湾新北 为两岸民众祈福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3月02日 15:23:00A

“南京胜境”灯彩璀璨台湾新北

  “南京胜境”灯彩璀璨台湾新北。(图片来源:南京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3月2日南京讯 3月1日晚,在位于台湾新北市三重区的台北大都会公园,南京市副市长华静和新北市长朱立伦共同为“2018新北市旺来福来祈福灯会”点亮主灯,为两市民众祈福。

  此次灯会分为五大灯区,有大陆灯区和台湾灯区,分别由来自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顾业亮和台湾花灯达人林健儿共同打造,展现中华传统灯艺特色和文化底蕴。南京灯区包括中华华表、盛世太平、南京胜境牌坊、佛手灯组、荷塘月色、滴水观音、牛首报恩胜境、孔雀开屏、花开富贵、和和美美、五福临门等11组灯。此次参展的灯组,融合手绘、剪纸、镂空、光雕、立体造型等多种技艺,材质涵盖纸、绸、绢、纱、瓷器、亞克力等。其中“荷花灯”是秦淮灯彩中最具代表性的灯彩之一,“荷”、“和”、“合”谐音,寓意祥和吉庆、平安和谐及美好的祝福。

  48根佛手灯组装点的花灯长廊是此次灯会的最大亮点,在传统的工艺上进行了创新,围绕宗教主题用现代的材质,传统的手法扎染、喷绘而成,不仅雅致壮观,也极具视觉效果,为灯会增添庄重祥和的节庆气氛,让台湾民众纷纷驻足留影。

  高达8米的“金犬福旺”由台湾林健儿大师制作,同时展出的还有他制灯生涯30年所典藏的精致作品,有活灵活现的九龙灯、神韵庄严的观音大士和风调雨順的四大天王,还有精妙入神的八仙過海,不论人物和动物的表情、衣物、皮毛都栩栩如生,相当吸睛。据了解,当晚有超过5万人次的台湾民众前来赏灯,灯会从3月1日持续到3月18日。(中国台湾网南京市台办通讯员 胡晋梅 郭钧)

  延伸阅读:

  花灯,又名灯笼。灯笼是起源于中国的一种传统民间工艺品,在古代,其主要作用是照明,由纸或者绢作为灯笼的外皮,骨架通常使用竹或木条制作,中间放上蜡烛或者灯泡,成为照明工具。受中华文化影响,在亚洲华人地区,许多国家的庙宇中,灯笼也是相当常见的物品。

  花灯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产物,兼具生活功能与艺术特色。花灯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重要的娱乐文化,它酬神娱人,既有“傩戏”酬神的功能,又有娱人娱乐的价值,现代社会多于春节、元宵等节日悬挂,为佳节喜日增光添彩,祈求平安。

“南京胜境”灯彩璀璨台湾新北

  花灯展现中华传统灯艺特色和文化底蕴。(图片来源:南京市台办)

“荷花灯”是秦淮灯彩中最具代表性的灯彩之一

  “荷花灯”是秦淮灯彩中最具代表性的灯彩之一。(图片来源:南京市台办)

责任编辑:马一娜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