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川台两地院企合作 共推文创艺术发展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2月01日 09:18:00A

说明: 成都浓园年度展开幕式现场。DSC_5042
  成都浓园年度展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2月1日成都讯 124日,腊八节,一场极富年味的年度盛会——“吾”创年华·浓园文创艺术节,在成都天艺·浓园国际艺术博览园隆重开幕。活动在四川省台办、四川省文联、成都市台办等单位共同指导下,由成都浓园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成都天德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来自成都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等文博单位、文艺组织、文化团体,服贸协会,中小学、各大专院校代表等,以及台湾社团法人亚太产学发展协会参访团一行共计6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郑晓幸,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成都市台办主任戴浚,台湾辅仁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台湾文创学会理事长冯冠超,台湾社团法人亚太产学发展协会理事长蔡琼芝等应邀出席。

  开幕式上,台湾社团法人亚太产学发展协会浓园实践基地、辅仁大学艺术学院浓园产学人才孵化基地2个川台文创合作基地正式授牌并落户浓园。

  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郑晓幸、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等嘉宾先后致辞,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浓园文创在平台搭建、对外交流、艺术创作等领域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透过这两个合作基地,吸引更多的台湾艺术家、台湾青年汇聚四川,携手推动文创艺术发展,以文化促进心灵契合,以文创平台助推川台各领域交流合作。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浓园文创高峰论坛、戊戌新岁·浓园闹春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浓园成了爱好艺文人们的“游园会”,各种艺术门类和风格的艺术家汇聚一堂,用作品展现艺术之美,用思想交锋现代文创。

  在浓园文创高峰论坛上,两岸嘉宾聚合产、学、研各方力量,围绕院企合作主题进行研讨。台湾辅仁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台湾文化创意学会理事长冯冠超分享了台湾辅仁大学开展文创方面的经验做法,并与与会高校代表围绕“十三五”规划,畅谈中华文创议题。冯冠超指出,台湾辅仁大学常年致力于推动文创产业在校企间开展平台搭建,不断扩大合作“朋友圈”。此次与成都浓园携手打造“浓园文化产业人才孵化基地”,旨在进一步对接大陆市场,与四川艺文人才保持良性互动。此外,台湾社团法人亚太产学发展协会理事长蔡琼芝等也作了《亚太地区院企合作项目展望》系列演讲。

  浓园董事长杨丽表示,此次艺术节选在腊八节开幕,就是希望民众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气氛。今年是浓园建园15周年,也是浓园年度展3周年,这次亮相的两大品牌展览——“浓园年度展”和“浓园闹春展”,就是一个民众广泛参与,进行文化交流与传播的平台,也是一次切身体会艺术对我们熏陶和滋养的难得机会。

  据了解,成都浓园于2004年创办,成立15年来,已有逾200名艺术家进驻,并获评“四川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创意创业最佳园区”等。作为成都对外文化的交流者与推广者,在四川与台湾的文化融合中,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为两岸搭建起一个增进友谊、交流经验、共叙亲情、共促发展的平台。(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