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商扎根陕西农村投身“厕所革命”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1月03日 13:29:00A

  中国台湾网1月3日讯 黄宏树(敏郎)先生第一次引起我的注意其实是在两年多前。那时,我正负责带领一队台商参加第22届中国杨凌农高会。团队中有两位胖胖的台湾人,都姓黄,整天都是笑呵呵的样子。其中一位就是黄先生,另外一位是他台湾公司的执行总监兼学术协会总干事黄泽元。会议期间,陕西台办专门安排台商到各地市参观访问,向台湾客人介绍各地投资特色产业,以期能够促成合作意向。

  团队里的台商比较多,基本上也都是从事农业种植、养殖、产品加工领域。黄先生给我的印象就是特别爱提问,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特别是当他听说陕西当地有很多养猪场,也种了很多水果、玉米等农作物时,就急忙问我西安周边大概有多少个大型养猪场,种植户每年能产生多少废弃的树枝和秸秆。这些问题过于专业,我只好求助当地负责的部门。当时我心想,能够问得这么详细,或许投资的可能性比较大吧。

  再次见到黄先生,是2016年的年初。因为彼此留有微信,黄先生在微信中告诉我他来到西安了,问我可不可以到台办拜访一下,想咨询一下设立企业的程序。我连忙表示欢迎,告诉了他怎么乘车,怎么登记进单位。黄先生这次是一个人来,还是那副笑呵呵的样子。我引荐他去见了负责经贸合作的同事,据说谈得也很好。最后黄先生在沣东新城和杨凌示范区各成立了一个生物科技公司与土壤改良公司,主要是做生物菌的研发和生产,拓展业务是循环农业、有益菌土地改良、粪污处理和有益菌肥的生产。

  聊的多了,我知道黄先生的夫人和两个孩子,现在都在台北居住。黄先生的祖先是福建石狮人,最早是在清朝施琅光复台湾后被派去台湾定居;黄先生在中原大学读了微生物的硕士,2000年起就与生物研究所的同学一起投资创业,在微生物菌这个行业打拼多年。黄先生在江西的工厂就是利用农业秸秆和废弃物生产有机肥,来陕西投资也是看中了这边的发展潜力。

  一次,黄先生微信给我发了几张图片,有几张是猪肉的照片,还有一份国联质检的检验报告单。我开玩笑地问,“哈哈黄sir,怎么你不好好做有机肥,开始改养猪了吗?”黄先生认真地告诉我:“你看一下报告单,经过我们有益菌预拌发酵床养殖出来的猪,各项指标远远高出国家标准,重金属残留检测出来是零!”原来,黄先生一直在研究湿式有益菌预拌型发酵床猪圈。基本原理就是把农业废弃的树枝、秸秆收集起来,加入调配好的有益生物菌,制作出垫料铺在猪圈里。加入了生物菌的垫料不仅能分解掉猪的粪便,使猪圈几乎没有臭味,而且发酵过程中产生的热量,能够保证在寒冷的冬季也不需要在猪圈里生炉火取暖,既节约了煤炭的消耗,又减少了废气的排放,真可谓一举多得。我连连向黄先生表态,黄先生你好好发展,陕西台办就是咱台商的娘家,有需要我们协调的事,请尽管说。其实我也知道,市场化竞争是很公平的,市场不会因为你是台商就额外照顾你,黄先生的事业还需要他自己去闯荡。

  又过了好久没有联系,忽然接到黄先生的电话:“马晶,你猜我现在在哪里?”“不知道,不过我想你肯定不在台湾,你现在在大陆呆的时间比在台湾长,嫂子放心不放心啊?哈哈。”我半开玩笑地说。“我现在白河县,现在帮他们双创办处理农村粪污,做了好几个新式环保厕所和新式猪圈,你有时间过来看看啊!”黄先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邀请我去白河。白河县,天啊!我没有去过,只知道是在安康一个很远的郊县,没有通高铁,从西安乘车去单程至少需要5个多小时。黄先生作为白河县双创办“改厕改圈”活动的总顾问,把从台湾带来的生物菌技术和发酵床技术,完美地运用在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这个小山村。黄先生为此感慨万千:“每次从西安出发去白河,路途遥远,还要乘坐长途巴士,想起远在台北的妻儿老小,有几次真的差点坚持不下来了。但一想到粪污治理的事业未成,想到白河双创办涂主任和卫生组王组长的认可和倚重,想到白河小山头上居住的贫困户期待和敬佩的目光,还是咬咬牙硬是坚持再出发。”

  从2016年3月起,新一轮“改厕改圈”活动先后在白河县的4个贫困村启动,过去农村沿袭上千年的旱厕和猪圈被干净卫生、科学生态的农业废弃物生物降解厕所和有益菌预拌型发酵床猪圈替代,污水横流、苍蝇肆虐、臭气熏天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公路沿线的厕所和猪圈整齐划一,清一色的白墙黛瓦,在树木的掩映下,构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这场大刀阔斧的“厕所革命”,有力地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补齐了影响白河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白河山村贫困农户不仅拥有了山清水秀的居住环境,还靠着发酵床猪圈养猪,逐步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白河的做法被多家媒体报道,《安康日报》还在头版报道了白河的“厕所革命”。

  黄先生高兴地把各个新闻链接发给我,我开玩笑地说,“老黄啊,你现在可是名人了!给咱们陕西做了这么多好事,你怕不怕蔡英文那边找你麻烦啊?”黄先生气愤地说,“我才不怕,蔡英文只会动动嘴皮子搞政治,根本不管老百姓的死活!我到时把老婆小孩接过来这边,还要台办多关照啊~”我安慰他:“现在政策越来越好了,在大陆就业的台胞还能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一切只会越来越好,让我们拭目以待吧!”(中国台湾网陕西省台办通讯员 马晶)

责任编辑:马一娜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