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四川省乡村旅游产业带头人赴台“取经”交流经营之道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26日 16:48:00A

  总结会现场

  总结会现场。(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2月26日成都讯 从今年10月起,由四川省台办、四川省旅游发展委联合主办的2017年四川省乡村旅游产业带头人赴台学习交流活动,历时三个月,460多名乡村旅游产业带头人,分10批次前往台湾,围绕“休闲农场与乡村民宿”、“旅游商品文创”两大主题进行学习交流。这是继2015年四川省成功举办首届乡村旅游产业带头人赴台学习交流项目后,再次升级推出的四川对台交流重要品牌活动。两届参加赴台学习的乡村旅游带头人收获很大,纷纷讲起他们的感受。

  “佛系”乡旅人:要走精品化发展路线

  他是现在流行的“佛系”乡旅人。“我曾经是一个少林弟子,后来回家乡坚持16年做旅游产业,从帅哥做成了秃顶男人!”来自阿坝州小金县两河口镇大板村村支书杨朝洪的诙谐开场白,让现场一片沸腾。这个从青年时期就立足家乡发展,从事旅游产业的地方带头人,用实实在在的“朝洪驿站”,让当地百姓从每年人均2000元的收入,迅速提升到2万多元。说到这次台湾行,台湾在发展乡旅产业的服务意识和品牌意识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在台期间,他每天都把学到的精华通过微信群与家乡的村民分享,让更多人看到台湾乡旅产业的发展情况及好的经营理念,可以说是“一人参加培训,全村共同学习……我还把这次收集到的台湾老师的讲义复印分发给了村里参与乡村旅游经营的人,希望通过分享带着大家共同致富”。提及未来发展,杨朝洪表示将继续做强做优“朝洪驿站”品牌效益,并由乡村粗狂经营理念向精品化路线转变。

  可以“吃”的博物馆:深耕体验式旅游模式

  “台湾行最大的收获就是要有丰富的互动体验环节。很多从事旅游产业的人最看中利益最大化,在我看,企业文化化、文化产业化才是必走之路”。来自成都川菜博物馆的副馆长张辉强还用生动地数字印证自己的观点:“台湾网红书店将卖书与‘悦读’体验结合,日均收入3万元人民币;台湾蜂彩馆让经过训练的蜜蜂与游客亲密接触,同时对蜂蜜产业进行深度开发,40粒的胶囊蜂王蜜售价近1000元人民币;从影视剧走出来的网红平溪老街,一盏天灯,让游客参与DIY设计,能卖到200多元人民币;阿里山邹族文创产品,用体验式方式打动消费者,人均购茶消费在3000元人民币……”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展现了产业致富的发展前景。受台北故宫博物院“镇馆之宝”翡翠白菜文创产品启发,张辉强决心走“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将菜系文化博物馆做“活”,用能“吃”能“玩儿”的文创产品,给大家营造出道地的 “川味”记忆。

  实现“飞天”梦:体育旅游支撑的“天空之城”

  “由于雅安汉源县的地势和气候条件特别适合滑翔机飞行,这里成为中国滑翔机户外运动的唯一指定点。‘天空之城’的梦想蓝图就是立足这样的发展优势绘制而成的。”来自雅安某建筑设计公司的邹永睿表示,去台湾前,自己只想在汉源做户外运动的营地计划,没想到,台湾行让他对突破行业业态,打造农旅+文旅+体育旅游的产业下定了决心。而且这个能解决逾千人就业的新业态是在从台湾回来后不足两个月就基本成形了。谈到对四川乡旅产业发展的建议,邹永睿表示:“台湾行业协会在乡旅产业中发挥了重要牵引作用,四川在这方面还缺乏协作平台。希望能在政府指导下建立乡旅产业发展的行业协会,为旅游服务搭建一个良好的公共平台。”

  活动现场,除新学员心得分享,部分2015年随团赴台后取得显著成效的首届老学员也向大家分享了经营之道。

  让葡萄“会说话”:打造“爆款”乡村旅游产业

  “2015年随团去台湾是我第一次走进书本中的宝岛,让从事葡萄农场的我,真切感受到了台湾精致农业的生命力,台湾农场生动的客户体验对正面临事业分水岭的我而言,醍醐灌顶。”在新学员面前,来自眉山丹棱县科美农场的骆美霖以“老掌柜”身份,用极具感染力的表达向大家传经送宝。

  她说,从台湾归来后,她就在思考自己究竟是种田人还是农场主?葡萄是单纯的农作物还是具有“记忆力”的商品?想清楚定位后,她开始用实干让自家的葡萄会“说话”。和原先不同,游客团到这里不再仅仅是采摘、品尝,顺带购买些葡萄回家,现在,美霖亲自当起了“导购员”,除了让大家买到绝对天然有机的葡萄,还提供精美礼盒和情谊卡片,甚至为了推介更多口感的葡萄品种,销售起了什锦装,让客户一次就能尝到当季的多种口味,还附赠分享个人的创业故事,让大家感受到绝对的附加值,真正实现从产品购买到心灵沟通。谈到现在的经营业绩,这位美女“掌柜”笑言:从原来往外跑拉客户,到客户主动帮自己营销,现在自己想留点葡萄,都得从客户手中抢!“如今,我又开始转型做民宿。我的经营之路就是不要盲目复制台湾的任何做法,真正去学习他们的思维模式,因地制宜,物尽其本,以人为本。”

  除了科美农场,在四川,一些带着文艺范儿和“乡愁”味儿的“爆款”景点、客栈,如:浮云牧场、平武平通禅茶小镇、大邑新场锦府驿、蒲江明月村……都是来自第一届赴台学员回川后,在家乡的精心打造。

  每个乡旅人心中都有颗文艺心,都有个“院子”梦和一间“造梦厂”……希望2017四川乡村旅游产业带头人能真正学以致用,打造出乡村旅游产业的“IP”。(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部分乡村旅游产业带头人在台湾大湖草莓文化馆合影

  部分乡村旅游产业带头人在台湾大湖草莓文化馆合影。(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杨朝洪分享他与“朝洪驿站”的故事

  杨朝洪分享他与“朝洪驿站”的故事。(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天空之城”项目负责人邹永睿分享台湾行收获

  “天空之城”项目负责人邹永睿分享台湾行收获。(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农场掌柜”骆美霖分享她与科美农场的故事

  “农场掌柜”骆美霖分享她与科美农场的故事。(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李瑞艳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