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弘扬中华文化 海峡两岸武术爱好者在京切磋技艺展风采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04日 08:40:00A

现场合影

  活动现场合影。(中国台湾网 马一娜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4日北京讯(记者 马一娜) 两岸武术同根同源一脉相承。12月3日,2017海峡两岸武术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台湾的170名武术爱好者走进北京大兴区。两岸武术家切磋技艺,上演了精彩的武术表演。

  2017海峡两岸武术交流活动分别于12月2日至3日在北京西城区和大兴区举行。交流会是由北京、天津、河北等部分省市台办和台湾中华全球洪门联盟总会发起,吸纳两岸民间业余武术爱好者参与的群众体育活动。

  小选手大显身手 以武会友传承中华武术

  3日下午,台湾武术爱好者走进大兴校园,现场观看150名大兴区魏善庄镇第二中心小学学生表演的八极拳、太极拳等武术节目,小朋友身着各式武术服装大显身手,现场精彩纷呈。来自台湾的中华生命动能协会表演了《太极桃花源》,并大声喊出口号“生命动能爱放电”。台南市六甲中学带来《耀武扬威》,表演者舞动着手里飘扬的大旗,引得观众连连叫好。

  来自台湾的武术爱好者看了魏善庄镇第二中心小学学生表演的节目后表示,自己学习武术已经有十多年了,两岸武术特色不同,风格也各有差异,但都是一脉相承的。“小朋友表演的拳法,非常精彩”,之前参加过很多次两岸武术交流的活动,这次看到这么小的小朋友把武术练的这么好,还是第一次。

  今年六岁的马睿舆是台湾团队中年龄最小的团员,4岁开始学习武术,小小年纪就已经练会“九九太极拳”。第一次来到北京非常开心,并相约和小伙伴明年再见。

  两岸精武表演 以武为媒弘扬中华文化

  当日,海峡两岸的武术名家进行精武表演,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和中华武德。杨家老架、陈式太极拳、吴氏太极拳、形意拳、通臂拳等10个武术项目参加展示。苏清标、吴木村、刘玉霞等台湾太极名家,陈福宾、李雨洁、马启华等北京大兴武术家现场表演。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吴氏太极拳传承人、大陆著名武术家张全亮及其弟子表演吴氏28式太极拳。

  大兴区政府副区长方健致辞表示,来自台湾的武术界朋友来到大兴,不仅是两岸武术文化传统技艺的交流,弘扬文化推广武术的交流,更是通过武术增进了解增厚感情实现两岸一家美好愿景的交流。

  “这是非常好的成绩。”台湾中华全球洪门联盟总会长刘会进致答谢辞表示,在此次交流会中,台湾武术选手总共夺得66枚金牌、59枚银牌、21枚铜牌。

  据北京武术院院长彭红介绍,精武汇作为活动主打板块,今年创新性的把武术赛事的模式从以往的传统线下的、现场的武术交流,一跃成为网上的武术交流,整个网上武术活动从今年11月30日开始,共上传有效视频8236段,截至目前,点击量达到了120多万人次。

  精武表演活动结束后,大兴区清源街道温馨家园残疾人表演队和中国杂技学校还进行了“千手观音”和杂技表演,展现了大兴区丰富多彩的文化特色。(完)

台湾的中华生命动能协会表演《太极桃花源》

  台湾中华生命动能协会表演《太极桃花源》。(中国台湾网 马一娜 摄)

武术家现场表演

  武术家现场表演。(中国台湾网 马一娜 摄)

武术家现场表演

  武术家现场表演。(中国台湾网 马一娜 摄)

台湾团队中年龄最小的团员马睿舆

  台湾团队中年龄最小的团员马睿舆。(中国台湾网 马一娜 摄)

责任编辑:马一娜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