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科技创新促湘台融合发展 两岸媒体为湖南智造点赞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16日 14:30:00A

两岸媒体人在中国铁建重工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大直径盾构机前合影留念

  两岸媒体人在中国铁建重工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大直径盾构机前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湖南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116日长沙讯(记者 赵苗青) 科技创新,智造湖南。1113日,由湖南省台办主办的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活动在长沙启幕。活动邀请了海峡两岸26家媒体共31名记者参与。超高速列车、超级杂交水稻、超级计算机、中低速磁悬浮列车、高端地下装备……在一周的时间里,两岸媒体人参访智能制造、大数据物流等高精尖产业感受湖南科技创新魅力。

  “鱼米之乡”造出 “大国重器” 为台湾基建添动力 

  1114日,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建重工”)科研管理院副院长梅勇兵在接受两岸记者采访时介绍,铁建重工是国内唯一一家没有与国外厂家合作、没有购买国外图纸和专利的掘进机研发制造主流企业,自主研发的盾构机已连续四年占据国产市场的“半壁江山”,市场占有率85%以上的TBM和大直径盾构机更是成为国产第一品牌,现在已形成7大系列、50多个规格盾构产品,盾构机直径最大达13米、最小2.67米,绝大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

  谈及两岸记者最为关注的台湾地区业务开展情况,铁建重工海外部总经理朱汉军表示,公司在2012年开始布局台湾市场,2015年底中标台湾万大线CQ850工程是大陆盾构机首次进入台湾地区市场,也打破了日本企业在该领域30多年来的垄断,目前已有四台盾构机在万大线工程中运作,他希望把铁建重工最新的技术、最优的设计、最好的服务提供给台湾的工程施工方,为开发和利用台湾地区城市地下空间、加快台湾城市公共交通建设贡献力量。

  近年来,湖南中联重科也开始踏足台湾市场,为台湾基础设施建设添砖加瓦。2012年,中联重科与当地代理商和客户合作研发的QY30V532汽车起重机产品,于2015年顺利进入台湾市场。目前,中联重科在台湾地区拥有一支专业团队,为当地客户提供技术顾问、销售、装卸及保养维修等一站式服务。

湖南长沙新港

  湖南长沙新港。(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现代物流产业快速发展 台企产品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

  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湖南长沙加快现代物流业布局,湘欧快线、长沙金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长沙新港、智能传化等一批物流相关企业快速成长,水路、陆路等货运发展迅猛,航空急促建设不断完善,陆水空三维运输助力长沙连通全球。

  “大数据是一种新的平台来提升港口的运行质量和能力,特别是服务的精准性。” 湖南长沙新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辛华向两岸媒体介绍大数据在港口运营中的应用时表示,“港口建设模式和港口配置功能均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根据大数据分析可以提高港口的服务效率、精准性、专业性以提升企业效益。”长沙新港作为现代物流公共平台发展优势越来越凸显,较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的发展。据介绍,湖南省著名台资企业旺旺食品厂从新西兰进口的奶粉均经长沙新港运输装卸。

  “包括富士康在内的众多在陆台企通过湘欧快线将商品输往欧洲,”作为湖南对接“一带一路”重要途径的湘欧快线目前已开通湖南至欧洲、中亚等地的国际货运班列8个平台通道,帮助台企迅速、安全、便捷将产品出口至欧洲各地。湖南湘欧快线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朝辉表示,台湾地区企业也可借助大陆的陆路将台湾产品输送到有陆路运输的世界各地,大大缩短货物运输时间节约企业成本。

湖南湘欧快线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朝辉介绍湘欧快线发展运营情况

  湖南湘欧快线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朝辉介绍湘欧快线发展运营情况。(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两岸媒体人观看3D打印汽车零部件

  两岸媒体人观看3D打印汽车零部件。(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升级 台湾媒体赞“超乎想象”

  新兴的科学技术在各领域被广泛应用,新技术使湖南的传统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在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曙高科”),两岸媒体人充分领略了3D打印的奥秘

  华曙高科董事、副总经理刘一展向两岸记者详细介绍了3D打印义齿的流程,他表示,3D打印能保证金属烤瓷牙牙冠打印成品率达到99.8%以上,而传统手工打造方式,价格贵,出货慢,成品率低。目前,华曙高科跟台湾的牙技所(义齿加工厂)开展了合作,预计明年会有设备进入台湾。

  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作为长沙首个工业4.0项目示范企业,也正凭借自己在工业4.0领域积累的先进经验,助力湖南制造业转型升级。博世生产技术总监张毕生带领采访团深入生产车间内部参观时介绍,长沙博世工业4.0生产线主要生产第九代汽车剎车防抱死系统马达,整线共34个工站,用工人数缩减至2名,相比传统生产线大大节省了人力,并且生产周期缩短,劳动效率和产品质量会提升20%以上。

  “真的超乎想象”,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张卉林在参观后表示,亲眼见证4.0在机械化和人员安全保证上的智能技术,对博世工业4.0印象深刻,她表示回到台湾将制作新闻专题片介绍湖南智造成果,让台湾同胞深入了解智能化产业发展迅速的长沙。(完)

博世(长沙)生产技术总监张毕生为两岸媒体介绍博世工业4.0项目

  博世(长沙)生产技术总监张毕生为两岸媒体介绍博世工业4.0项目。(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台湾媒体人点赞中联重科无人驾驶拖拉机

  台湾媒体人点赞中联重科无人驾驶拖拉机。(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责任编辑:马一娜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