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大型历史粤剧《刘永福·英雄梦》在广西南宁上演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13日 13:23:00A

  中国台湾网11月13日南宁讯 2017年广西重点文化精品——大型历史粤剧《刘永福·英雄梦》11月9日晚在广西南宁人民会堂隆重上演,广西区直和各市有关部门代表、驻邕高校学生代表、全区台胞台商台属和台湾青年代表约1300人出席观看。

  该剧分为华堂之喜、临危赴台、直奔台南、拒任“总统”、两岸情思、誓死保台、壮士难酬、钦州之光8个部分,再现了民族英雄刘永福一生最悲壮的时期——援越抗法回国后、甲午战争爆发时临危受命、跨海赴台、联合台湾军民共同抗日的英雄事迹,他关心体贴下属,优待士兵,安抚遗孤,团结台湾各路抗日力量协同作战,一致对外抗日的动人故事,所彰显的爱国情、夫妻情、战友情,情浓于水,感人至深。

  该剧总导演林超俊介绍,《刘永福·英雄梦》以“诠释两岸民众共同敬仰的民族英雄,留存两岸炎黄子孙共同的历史记忆”为初衷,浓墨重彩地展现了刘永福抗日保台的英雄壮举,首次披露和讲述了广西人在甲午战争中支持台湾英勇抗日、救亡图存、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填补了甲午战争中,两岸民众携手抗日题材戏剧创作的空白,剧本突破了以往叙写英雄的单一性和概念化,努力挖掘残酷战争中英雄身上的人性美和丰富的内心世界,显示出民族英雄宽阔的胸怀和独特的人格魅力。

  林超俊表示,刘永福既是民族英雄,又是维护国家统一的爱国将军,率黑旗军赴台抗日后,遭遇种种险情,但他最终突破自己的局限,拒绝接受台湾民众推举他任“台湾民主国总统”,坚信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彰显出了他深厚的爱国情怀。

  广西台办主任李东兴表示,民族英雄刘永福是广西人的骄傲,也是全体华夏子孙的骄傲。他率黑旗军舍命赴台抗日的历史事实,不管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岛内,都是受人敬仰、值得永远珍存的历史记忆。刘永福舍命抗击外来侵略者,大力维护国家统一的壮举,是两岸民众共有的宝贵精神财富。

  李东兴表示,刘永福是两岸联手抗敌的典范人物。《马关条约》割让台湾之后,刘永福坐镇台南,率黑旗军舍命携手台湾军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表现,使他在大陆和台湾岛内都得到很高的评价,成为中华民族的英雄,留名青史。抚今追昔,无论是在台湾岛内,还是在刘永福将军的故乡广西钦州市,当地百姓都视这位将军为民族英雄。广西钦州市有一条“永福大街”,台湾台南市有一条“永福路”,都在以同样的方式纪念这位英雄人物。台南市的永福小学与钦州市刘永福故居的三宣堂,培养和接待无数两岸炎黄子孙。这说明,刘永福保国卫民、保乡卫土的功业,将与中华民族同垂千秋,永存不朽。

  李东兴表示,刘永福是中华民族的英雄,他不屈不挠抗击侵略者的事迹,受到各族人民的无比景仰。2017年是刘永福诞辰180周年,《刘永福·英雄梦》大型历史舞台剧的上演,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对台工作的务实举措,是我们对抗日英烈的最好纪念,是唤起两岸民众共同历史记忆的很好方式,希望这部舞台剧能走向全国,走进台湾,成为两岸交流的好平台。(中国台湾网广西台办通讯员 占合仁)

责任编辑:马一娜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