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江苏淮安市对台工作亮点纷呈 交流合作日益密切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0月10日 09:08:00A

  中国台湾网10月10日淮安讯 喜迎十九大,感知淮台情。党的十八大以来,淮安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和中央对台工作方针,坚持以“服务两岸和平发展大局、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台资企业成长”为宗旨,以“全国有亮点、全省有位置、全市有作为”为目标,以“淮台产业深度融合、投资环境台商首选、淮台感情牢固深厚”为要求,以实施台资项目倍增、交流平台扩展、101%服务升级“三大计划”为抓手,对台工作亮点纷呈,淮台合作日益密切,主要呈现“四个三”特点: 

  “三个一千”增实力。近年来,淮安市创新服务模式、做优服务品牌,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200多个,总投资210多亿美元,是苏北唯一“台企集聚破千家、投资破百亿”的设区市。在全市“4+2”工业优势特色产业中,盐化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4个产业的龙头都是台资企业,电子信息和食品产业产值率先突破千亿元。 

  “三项政策”添动能。一是2014年国台办批准淮安为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二是2016年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淮安台资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并建立了23家省直部门参加的台资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机制。三是淮安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台资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推进台资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意见》和《台资示范区建设工作行动方案》。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地,为台资高地建设增添了强大动力。 

  “三大品牌”创特色。一是着力打造台商论坛品牌,迄今已举办十二届,搭建了商界合作的平台、学界对话的讲台、媒体聚焦的看台、民间往来的舞台,在两岸产生了广泛影响。二是着力打造淮台交流合作品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率团赴台举办“台湾·淮安周”“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深入开展专题产业推介活动,密集拜访工商团体和企业,进一步积累了人脉、集聚了资源。三是着力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依托大陆设区市首家副处级台商服务中心,整合各涉台部门资源,大力推行101%服务,设立项目代办中心,打造“101%服务在线”系统,创成全省台商服务工作示范点,连续六年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大陆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第十二届台商论坛期间,国台办专门在淮召开全国台商台企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 

  “三大平台”强支撑。一是构建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大力推进国家级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成功申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在苏台农业合作园区考核评比中荣获第一名。二是构建信息产业合作平台,设立大陆首家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目前已完成IC与线路板、家电和智慧城市、大数据及5G通讯三大产业片区规划。三是构建青年就业创业平台,成立大陆首家台商学院,并充分发挥其在服务台商台企、推动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等方面的促进作用,2016年获评“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中国台湾网淮安市台办通讯员 王小宝 孙宗平) 

责任编辑:马一娜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