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大陆“十佳农民”与台湾“杰出农民”交流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3月28日 12:38:00A

  大陆“十佳农民”与台湾“杰出农民”交流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副主任宁启文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3月28日北京讯 (记者 郜利敏)“两岸一家亲,农友心连心”。3月26日,由农业农村部主办的大陆“十佳农民”与台湾“杰出农民”交流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来自海峡两岸20多位优秀农民代表齐聚一堂,分享专业技术和经验,切磋心得体会,增进感情交融,探讨两岸农业未来发展理念和合作前景。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副主任宁启文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他表示,两岸血脉相连、文化相通,农业各有所长、优势互补,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和无可比拟的条件。下一步将强化政策创设、平台创立和机制创新,给予台湾农民和农业企业更多同等待遇,通过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产业基金”等方式帮助补齐发展短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扩大受益面和获得感,深化两岸情感沟通和心灵契合。

  座谈会上,来自台湾的“杰出农民”代表赖仲由、曾高彬、赖朝贤和大陆“十佳农民”代表康维起、杨良杰、张凌云围绕休闲农业、电商进农村、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等方面,分享发展经验,探讨农业发展的未来。

  去年赴台参访的2016年“十佳农民”代表冯立田表示,台湾的耕种专业技术、创意农业理念、农产品深加工、文创等方面令他印象深刻。他认为,台湾农业思维创新、精细作业模式,小而美但是缺乏资源,大陆农业资源丰富、市场广阔,“两岸要加强互通互联,联合将农业做大做强做美。”

  来自台湾的杰出农民代表之一林俊廷表示,近年来,两岸民间交流互动较为频繁,彼此间的认同感逐渐加深。2010年,他和朋友在江西省鄱阳县投资200亩的樱花种植,去年开园营业。今年,他将在大陆继续投资另一个农业项目。他告诉记者,他的女儿在大陆已工作5年,习惯大陆便利的生活方式和有冲劲儿的生活态度,有时返台反而不习惯台湾的生活节奏。他希望很多台湾朋友不要固步自封,来大陆实地走一走,看一看,“这里充满了机遇和挑战。”

  “两岸交流真是太好了!”大陆“十佳农民”代表杨良杰2016年创建了大陆首家果业综合服务平台——中农乐千乡万村APP,通过“傻瓜式”技术+“保姆式”服务,帮助果农采用科学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模式种植果树。杨良杰表示,通过本次交流,他结识了志同道合的农业朋友,了解了台湾农业的发展模式以及先进理念。他说,今年如有机会将赴台交流考察,进一步了解台湾在休闲农业、产品加工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助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强合作。

  台湾交流团团长、台湾杰出农民协会理事长钟文芳已连续三次率团来大陆参访,每次参访都令他受益匪浅。他希望两岸优秀农民通过交流建立更深厚友谊,分享农业技术和经验,进一步开展合作,创造双赢。据介绍,协会1994年成立,会员都是台湾“神农奖”的得主,是优秀专业农民、青年农民、农家妇女的代表,在台湾地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下午,两岸优秀农民代表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参观交流。3月27日—30日,台湾杰出农民参访团赴山东考察。

  据了解,自2015年开始,已有50余位台湾“杰出农民”代表到大陆参访交流,去年首次组织大陆“十佳”农民赴台参访交流。(完)

   座谈会上,两岸优秀农民代表分享专业技术和经验。图为台湾 “杰出农民”代表赖仲由分享经验。(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两岸优秀农民代表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参观。图为参观国家种子库。(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两岸优秀农民代表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参观。(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责任编辑:郜利敏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