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青年学者聚焦“台湾第三势力的现状与前瞻”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1月31日 21:43:00A

 1月31日,“第二十三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1月31日,“第二十三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中国台湾网1月31日北京讯 (记者 刘畅)1月31日,由民革中央台湾问题研究中心和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三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在北京举办。50余位来自两岸的青年学者各抒己见,围绕“台湾第三势力的现状与前瞻”议题,对台湾第三势力的发展现状进行解读,对其未来发展前景做出判断。

  “所谓‘台湾第三势力’是指不依附于两大党而独立存在,具备组织结构及领导人物,以参与并影响政治为目标,并能产生一定影响力的组织或有组织背景的个人。”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员王鸿志认为,从台湾社会变革角度来看,台湾第三势力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台湾社会反体制情绪的上升、政党竞争和意识形态不同、新媒体技术发展和传播手段的变化都给台湾第三势力带来发展机会,而台湾第三势力也会在台湾政坛的一些时刻发挥阶段性作用。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山与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刘性仁认为台湾第三势力缺乏政治性和独立性,具有相当的摇摆性。他认为台湾选举制度、标签媒体生态等因素都让其发展更有难度,台湾第三势力首要应弄清自身定位及存在目的。

  财新传媒国际部主任徐和谦表示,目前,台湾媒体对大陆的互联网业态创新很是关注,统派第三势力可以为两岸进步性合作发声。针对岛内对大陆发展现状的质疑,应实事求是的介绍大陆先进可行的改革措施和经验,促进两岸积极正向交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认为,台湾第三势力是两党政治的衍生产物,具有超蓝绿、超代际的特点,处于不确定的演化状态之下,因此对于第三势力应继续处于观察阶段。他说,台湾第三势力与两岸关系的发展演变、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相关,应继续关注、培育、引导台湾第三势力,使其成为两岸之间和平的桥梁和关键少数。

  两岸青年观点论坛是专门为两岸青年发表观点、探讨时政、交流思想、研究两岸关系所搭建的学术对话与交流平台。论坛由两岸青年学者共同发起,先后举办二十二次,参与人员包括在北大、清华、人大等知名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在北京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及来自两岸的青年专家学者。(完)

财新传媒国际部主任徐和谦发言。(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财新传媒国际部主任徐和谦发言。(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论坛现场。(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论坛现场。(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责任编辑:张御舲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