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交流30年 大陆对台胞开放专业资格考试40余项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13日 13:56:00A

  中国台湾网12月13日讯 1987年,两岸打破了自1949年长达38年的冰封期,正式开启两岸交流交往新征程。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交流,就业,投资,经商的人数逐年增加。

  顺应两岸经贸交流和社会发展需要,从1993年开始,大陆逐渐对会计师、营养师、调酒师、美容师等90项左右的技术性、服务性职业,实施“就业准入”制度。考虑到台湾同胞的利益和需求,大陆逐渐开放台胞报考其中的一些证照。助力台胞在大陆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近30年来,大陆对台湾同胞开放的职业资格考试已达40余项。

  1994年,财政部印发关于《港澳台地区会计师事务所来内地临时执行审计业务的暂行规定》的通知临时执业许可证有效期为半年。

  1996年,财政部印发《境外会计师事务所常住代表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台湾地区会计师事务所可申请在大陆设代表处。

  2001年,大陆首次在北京举行保险经纪人及代理人执照考试,吸引了1000名左右的台湾寿险业务人员及经纪代理业者组团考试。

  2003年, “中国心理咨询师”证照考试,台湾心理咨询师、心理学系学生、幼教人员、社会工作者、儿童看护人员等相关从业人员争相报考。

  2006年,大陆首次允许台湾居民报考报关员,551位台湾居民报考,其中多半是在大陆台资企业工作的管理人员。

  2006年,准许符合规定条件的台胞在大陆申请职业注册和短期行医

  2007年,国台办经与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再向台湾居民开放15类(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这15类(项)专业名称分别为:经济、会计、卫生、计算机技术与软件、质量管理、翻译、拍卖师、执业药师、棉花质量检验师、注册资产评估师(含珠宝评估专业)、房地产估价师、房地产经纪人、造价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和注册税务师。

  2007年,台湾船员和潜水员培训免收考试发证费

  2008年,台湾居民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合格,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可依法在大陆申请律师执业

  2009年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台办决定再向台湾居民开放10类(11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这10类(11项)专业名称分别为:统计、审计、价格鉴证师、社会工作者、国际商务、土地登记代理人、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企业法律顾问、注册安全工程师、勘察设计领域的注册结构工程师和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

  2011年,财政部印发《境外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内地临时执行审计业务暂行规定》规定台湾会计师事务获得临时执行审计业务许可证有效期为1年,同时1994年《暂行规定》废止。

  2011年,台湾居民可以参加大陆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

  2012年,台湾居民可在大陆高校申请教师资格证

  2013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决定,增加向台湾居民开放10类(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这10类(项)专业名称分别为:通信、出版、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师、管理咨询师、假肢与矫形器制作师、地震安全评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注册验船师、注册设备监理师、注册计量师

  2017年,《港澳台居民参加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及执业管理规定》规定台湾居民可在大陆任一考区报名参加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

  随着两岸交流逐渐深入,相信未来台胞到大陆考证照热潮还将持续。(完)

责任编辑:郜利敏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