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大陆少数民族歌舞走进台湾校园:唯有交流,才能了解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0月24日 13:23:00A

  中央民族大学学生表演《秧歌舞》。

    中央民族大学学生表演《秧歌舞》。(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4日竹北讯 (记者 郜利敏)“这是什么乐器呢?好奇特!”当哈萨克族的女孩高萨尔·努尔勒汗怀抱民族乐器“冬不拉”走上台湾忠信学校舞台时,在场的学生们对她手中乐器特别感兴趣。很多学生第一次听说“冬不拉”这个名称,第一次听到冬不拉奏出的乐曲,“好有趣的乐器,但真的很好听!”

  23日上午,参加第六届两岸族韵喜福汇活动的中央民族大学和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30余名师生到台湾忠信学校参访交流,并表演了特色鲜明的少数民族音乐、舞蹈,以及古筝、京剧等节目。忠信学校600多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活动中,来自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傣族、土家族、侗族等少数民族的青年学生通过歌谣、舞蹈,向台湾学生展示了丰富绚丽的民族特色和风情。歌曲《鸿雁》唱出了豪放的蒙古族人那一缕乡愁;舞蹈《云上.梯田》演绎了哈尼族的原生态舞蹈特色,质朴热情、刚劲有力;舞蹈《牛背摇篮》展现了藏族人和牦牛在高原上和谐相处的景象;舞蹈《邵多丽》演绎了傣族姑娘的婀娜多姿、妩媚动人;《秧歌舞》则展现了西北高原人民的热情生活态度……

  “节目太精彩了”,忠信学校高三女生巫欣倢告诉记者,第一次亲眼看到这些少数民族的歌曲和舞蹈,让她很兴奋,“通过网络观看视频完全没办法感受那么多!”巫欣倢最喜欢舞蹈《秧歌舞》,欢快的音乐,跳跃的舞步,舞动的红绸,让她充分感受到了西北人民的热情和豪爽。

  “以歌会友,以舞结缘,这是最直接、最热烈的方式。”交流演出活动主持人、北京电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小雨姐姐已多次参与两岸学生交流活动,她认为,两岸青年人应该再多一点交流,多一点了解,多一点融合。“唯有交流,才能更好地了解彼此。”

  忠信学校校长简焕卿表示,艺术拉近了两岸青年人的距离,增进了彼此的感情,为中华民族文化长流注入新潮,两岸青年学生应更加广泛、深入的交流。据了解,自1990年始,忠信学校师生赴大陆各校参访交流已达5000多人次。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表示,未来将继续与台湾学校加强青年交流合作,进一步融合两岸少数民族文化,共同传承发扬中华民族文化,为中华民族崛起复兴贡献力量。

  两岸族韵喜福汇是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以“民族风 两岸情”为主题,旨在加强两岸基层民众交流,增进感情。该活动自2014年起,深入台湾基层,走进校园和部落,足迹遍及台北、屏东、台东、花莲等地,累计参与观众达万余人次,为众多岛内少数民族同胞搭建了与大陆沟通交流的平台。(完)

中央民族大学、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忠信学校的师生共同合影。

   中央民族大学、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忠信学校的师生共同合影。(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藏族舞蹈《牛背摇篮》节目表演。

  藏族舞蹈《牛背摇篮》节目表演。(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萨克族女孩高萨尔·努尔勒汗弹奏民族乐器“冬不拉”。

  萨克族女孩高萨尔·努尔勒汗弹奏民族乐器“冬不拉”。(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傣族舞蹈《邵多丽》节目表演。

  傣族舞蹈《邵多丽》节目表演。(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忠信学校学生观看表演。

  忠信学校学生观看表演。(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责任编辑:刘畅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