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海南首日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台胞期盼便利生活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9月03日 08:49:00A

  中新网琼海9月1日电 (记者 张茜翼)1日,台胞陈文建在海南琼海市公安局嘉积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完成了台湾居民居住证的申请办理事宜,这是海南省成功受理的第一例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

  陈文建是琼海台商联谊会副秘书长,长期居住在琼海市。“5分钟所有手续就办好了,非常高效!”对于办理居住证带来的便利,陈文建非常期待:“以前,日常出行时,比如购买火车票,只能实地办理。以后我们也能像本地市民一样,在网上购票了。以后会方便很多。”

  “办理居住证后,海南省广大台胞可以享受到‘三大权利’‘六大基本公共服务’和‘九大便利’。”海南省台办副主任王克禧说,《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受到海南广大台胞的热烈欢迎。目前常住海南省的台胞有1000多人,他们办理居住证的意愿非常强烈,“办理居住证后,广大台胞可以更好地融入到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共同为海南建设自贸区(港)作贡献。”

  王克禧介绍说,办理居住证后,广大台胞享受的三项权利包括: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享受的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包括: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国家及居住地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享受的九项便利包括: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住宿旅馆;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业务;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等消费活动;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在居住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在居住地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在居住地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国家及居住地规定的其他便利。

  据了解,港澳台居民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根据本人意愿,可以依照《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申请领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未满16周岁的港澳台居民,可以由监护人代为申请领取居住证。

  据统计,截至1日中午12点半,琼海市公安局共受理了16位港澳台居民的办证申请,其中14位台胞将在20个工作日内领取证件。(完)

责任编辑:韩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