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在京台青:居住证将提供更多发展空间与生活便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8月27日 08:44:00A

  中新社北京8月24日电 (张晓曦 李晗雪)多位在北京求学、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2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申领大陆居住证将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与生活便利,对其有实实在在的帮助。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居住证使用18位身份号码,与大陆居民身份证位数一致,符合条件的港澳台居民可自愿申请领取。

  在24日举办的京台科技论坛之青年论坛活动后,正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就读博士的许晋铭告诉记者,得知9月1日可以申领大陆居住证,他非常兴奋。

  “因为有不少像我一样生活在大陆的台湾同学,未来就业、定居规划都在这里,如果有18位号码的居住证,我们就可以更方便地使用外卖、打车等相关的手机应用,对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有非常正面的帮助。”他说。

  许晋铭还表示,居住证还有利于台青在大陆就业,行政对接等环节也都会更为顺畅,相信台青在这样的支持下在大陆将有越来越好的发展。

  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的薛皓说,申领大陆居住证正式开放后,他应会即刻前往办理,因为居住证对他参与实习工作有很实际的帮助。

  “过去我在一些大陆的求职网站申请实习,常会遇到证件号码不符规定的情况,有了18位号码的居住证,我可以和大陆同学享受同等待遇了。”他说。

  薛皓还提到,拥有居住证,台胞在大陆出游、乘坐高铁、订酒店等也将更加方便快捷,相信这也有助于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理解,促进沟通交流。

  北京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郑博宇说,对于申领大陆居住证,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都感到欣喜很振奋,甚至有人表示想要“组团领证”。

  郑博宇还表示,居住证对台青在大陆的就业、创业等都有实在的帮助,相信台青所在的学校、机构、企业等也会积极配合。他自己打算拿到居住证后马上办理信用卡,让理财更为便捷。

  北京早知道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联合创始人、台湾创业者钟育欣认为,居住证对台青在大陆的居住和交通会有大帮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他们提供更多安全保障。(完)

责任编辑:韩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