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江苏泰州市实施首批8项新招贯彻落实“31条措施”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4月24日 08:43:00A

  中国台湾网4月20日泰州讯 国台办、国家发改委会商29个中央部委发布实施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下同。)出台以来,泰州市高度重视,将“31条措施”的核心精神嫁接融入“365”涉台服务体系和“泰台一家”服务品牌建设,推进涉台服务提质增效。3月份以来,泰州市在统筹28个“31条措施”会签部门,对全市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先期集中推出8项举措,促进“两个同等待遇”在泰州“软着陆”,努力打造苏中地区两岸一家亲融合发展的先行区。

  1、召开专题座谈会。向市台企协会理监事等22名重点台商逐条宣传、解读31条措施。利用台企协会会员台商季度联谊活动,听取在泰台商真实想法和工作建议。在泰台商和台胞对31条措施给予广泛好评,对在泰投资兴业、生产生活充满期待,同时也表示,惠台措施暖人心,更需要在实际中尽快落地,惠及台胞。

  2、启动编印《台湾岛现代农业产业资源分布图册》。3月份发起征集各地、各园区招商需求,深入研究泰台两地产业发展契合点,在已编印《台湾岛大健康产业资源分布图册》、《台湾岛绿能环保产业资源分布图册》的基础上,启动编印《台湾岛现代农业产业资源分布图册》,预计5月份完成,全力服务各地开展对台精准招商、靶向招商。

  3、入岛考察推介。3月11日至16日,组织3组考察团赴台,分别就金融、经贸、医疗卫生三个领域开展推介交流,拓展了泰州落实“31条措施”的空间和工作资源。金融服务方面,拜访台新银行、国票金融控股公司、南山产寿等银行、非银金融机构和保险机构,推介泰州金改最新进展及前景,达成了一批拟合作意向。经贸合作方面,举办17场次恳谈、联谊活动,与82位重点人士进行了沟通交流,结合泰州实际宣传了“31条措施”将带来的深刻影响,得到各方积极回应,达成15个合作意向。医疗卫生健康合作方面,参访了5家医院和生技公司,就泰台两地生物医药及健康照护领域的交流合作、尖端医疗装备和医疗技术的引进等进行了深入磋商。

  4、推动两岸(泰州)医药健康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筹建工作。多次赴国台办、原国家卫计委、原国家食药监总局、省台办等汇报两岸(泰州)医药健康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筹建工作,努力争取政策支持,打造“31条措施”在泰州全面落实的有效载体平台。应国台办经济局要求,就“31条措施”新旧条款比例、在台湾基层民众中的反响和泰州市落实计划等问题,赴京作了专题汇报。

  5、完善社会保障服务。出台《关于在我市就业的港澳台同胞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的通知》,让在泰工作台胞享有与本市职工同等的住房公积金待遇。研究台胞办理保险的服务举措和绿色通道,为台胞“五险一金”工作奠定政策和服务保障。

  6、开展“搭建泰台人才交流平台、打造台企人才服务高地”专题活动。整合泰州市已制定的“人才10条”等人才政策,研究台湾人才引进政策,加大台湾人才交流引进力度。出台《泰州市台资企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举办了台企人力资源管理和人才政策辅导讲座1场、台企员工技能培训2期,累计帮助台企培训员工近100人(次)。

  7、积极推动在泰高校与台湾有关方面加强人才培养合作。征集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泰州学院招聘台湾青年教师的需求情况,汇总了16个高学历教师岗位需求信息,为下一步招聘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8、实施“两个依法”专题工作。围绕“依法维护台企台商合法权益、依法规范台企台商生产生活行为”目标,制定了市台办“两个依法”接待日工作制度,举办“两个依法”台商座谈会,印发了100余张“两个依法”24小时服务联系卡,举办了2场台企税法宣传服务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台商执行国家税收政策的意识,积极促进台企与泰州企业同等享受方便快捷周到的纳税服务。(中国台湾网泰州市台办通讯员 李晓东)

责任编辑:韩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