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象山县简介

2020-12-30 20: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象山县拥有8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自象山港口至南堡,象山半岛岸线的“烽堠”、“炮台”随处可见。卫、所、烽文台、炮台等军事设施要占浙江省的三分之二,留下了一笔古代军事设施、军事文化的宝贵遗产。作为近代著名的海防口岸,屡屡遭受侵略,同四面环海的台湾在某些地方具有很大的相似性。

  历史上,明州(宁波)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象山从北至南的200里航道,是这条丝绸之路的黄金水道。从现有考古发现,象山县的黄避岙乡陈岙唐代青瓷窑址,在唐时即能大量生产碗、罐、盘、钵、瓮等,是唐初著名“越窑”之一,东塘山宋代青瓷窑址,证明象山县的青瓷生产从未间断,产品融入了滚滚的海上丝路。近代以后,因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海上经贸交往的重镇。

  对台湾来讲,象山既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经贸往来相当频繁的城镇。在象山建立交流基地,将有助于地区经济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