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宁波慈溪台湾农民创业园

2021-01-18 15: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慈溪台湾农民创业园是2010年5月经国家农业部、国台办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2012年2月24日正式开园。自上世纪80年代起,慈溪与台湾交流密切,不断引入台湾良种良法、先进设备、台资企业,促进慈溪农业转型升级,这也是慈溪台创园的成立背景和基础。慈溪台创园地处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东离宁波60公里,北距上海148公里,西至杭州138公里,是沪、杭、甬经济金三角的中心地带。园区规划总面积52350亩,核心区5550亩,示范区46700亩,辐射区面积为15万亩。在上级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下,台创园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总体布局基本形成。根据《慈溪台湾农民创业园总体规划》,台创园总体布局为“一心二核三区”:一心即台创园管理服务中心,目前投资2800万元、面积近6000平方米的台创园管理服务中心基本建成,室外附属工程加快配套建设,慈溪市“三农”展示馆项目开工建设。二核即出口蔬菜核心区、设施蔬菜核心区,已基本建成以出口蔬菜和台湾元素为特色,主要种植青刀豆、毛豆、绿花菜等出口蔬菜种植基地。三区即农产品加工区(包括宁波(慈溪)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和台创园加工物流基地)、生态牧业区、设施园艺示范区,宁波(慈溪)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建成面积1平方公里,成为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和浙江省重点农产品加工基地;设施园艺示范区已由浙江恒海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1.2万吨工厂化杏鲍菇项目、20亩铁皮枫斗种植基地;生态牧业示范区拥有荷斯坦奶牛4000头,运用国际流行的散栏式饲养模式,采用TMR全混合日粮,机械化饲喂车、自动化刮粪处理、并列提升式挤奶等先进设备,已建设成为华东地区最现代化的规模养殖场之一。
  二是农业台资企业稳步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慈溪市先后引进了宁波大统食品有限公司等16家农业台资企业,总投资超过4000万美元。目前在册农业台资企业5家,分别是慈溪市永进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大越(慈溪)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慈溪永兴食品有限公司、慈溪市大展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慈溪竺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慈溪市永进冷冻食品有限公司为浙江省农业骨干龙头企业,主营调理食品,2015年资产总额11888万元,实现产值12268万元;大越(慈溪)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为宁波市农业龙头企业,主营出口蔬菜,2015年资产总额7704万元,实现产值3283万元;慈溪永兴食品有限公司为宁波市农业龙头企业,主营调理虾仁、鱿鱼,2015年资产总额5933万元,实现产值7602万元;慈溪市大展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在市现代农业开发区拥有3624亩种植基地,主要从事出口蔬菜种植,是大越公司原料基地;慈溪竺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蝴蝶兰种植,年产蝴蝶兰200万株以上。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园区道路、水、气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累计投资2亿元完成园区主要骨干道路路基改造83公里、路面硬化20公里,初步形成“二横七纵”的道路框架。投资9000万元完成输水管道35公里、天然气管道9公里、河道衬砌40公里,铺设工程基本完成建设,实施公安天网和监控中心建设工程,实现园区主要出入口视频监控全覆盖。
  四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台创园始终把招商工作作为重头戏来抓,按照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大平台”的招商目标,全面开展招商引智工作,已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泰国正大集团、浙江恒海集团、宁波牛奶集团、新疆西部牧业等国内大型农业龙头企业入驻,2015年合同利用外资1030万美元,到位内资1亿元。截止目前,投资2.2亿元的正大100万羽蛋鸡项目选用意大利进口设备,实现全自动化养殖、全封闭管理和全程可追溯,可按照设计规模投产并稳步运营;投资3.5亿元的年进口10万头澳大利亚肉牛隔离屠宰项目一期项目启动,预计2017年开始肉牛进口;投资5亿元的正大食品加工项目食品厂项目开始一期工程土建;1.87亿元的正大中国区食品研发中心项目预计2016年工程完工;投资1亿元的年产7000吨食用菌工厂化养殖项目、投资1.5亿元的年产2400吨鳗鱼工厂化养殖项目2016年将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