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建德乾潭打造“浙西唐诗小镇”

2021-01-21 14:15:00
来源:杭州日报
字号
  “乾潭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不识。”身处建德市乾潭镇幸福村瑞坑自然村,感觉格外静谧,时光仿佛在这里停滞。近处茂林修竹,淙淙泉水,幽静雅致;远眺崇山峻岭,微澜轻风,怡然爽快,让人不禁借古人佳句抒感,体会诗意田园景致与人生情趣。
  复活上巳、佩兰祓禊,古意茶席、宾朋满座,唐诗吟诵、春山宴饮……昨天,位于胥岭海拔400余米的玖树·云上,一场“传统唤醒与乡村振兴”的活动,以诗意的方式开启了瑞坑浙西唐诗小镇开发序曲。国内知名动画设计师朱一峰现场视觉预告演绎唐诗之路,世界遗产保护机构专家汪长根、现代雅集之父叶放和日本传统文化代表小野直纪与建德当地文化贤达,即时体验,品评交流,以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这一公共话题,发起了江南最深处瑞坑的诗路畅想。
  “中国唐诗之路有两条,一在浙东,二在浙西。”睦州文化专家朱睦卿介绍,浙西山水以“新安江—富春江”为主体,是一条充满诗情画意的水上画廊,唐朝诗人在“壮游吴越”的必经之地上行吟于江上,寻踪于奇峰秀谷之间,他们用吟咏的诗句,徜徉的足迹,踩出了一条闪光的浙西唐诗之路。
  “1000多年前,126名唐代诗人到访打卡富春江山水画廊——七里泷,以500首美丽唐诗,记录感叹此地的自然和人文景象。” 七里泷,是富春江风光精华所在,曾经吸引历代文人墨客拜访游历,留下了众多传世佳篇,在唐代更是达到了顶峰。2016年5月,江苏远见控股集团在考察瑞坑自然村的时候,发现穿村而过的瑞溪原来是七里泷的源头。有专家认为,瑞溪、胥溪,也是浙西唐诗之路的源头。
  投资2.7亿元,打造国内首个乡旅产业园区化项目,如何将养在深闺的“瑞坑姑娘”梳妆打扮,重现丽颜?“浙西唐诗小镇”建在以瑞坑为中心的3.05平方公里的山体之间,沿着瑞溪分两路坡度建景,遵循人境、秘境、磐境三重境界,重塑最具诗意的居所,打造最适合的“大隐隐于市”的地方。
  “根据现存肌理,将恢复三大功能区:瑞溪、瑞村、瑞社。在自然景观上,将建设‘一路三溪四廊’,即浙西唐诗风景之路,三溪为花溪、茶溪、瑞溪,四廊是一溪叩空山、泉深不知处、瑞村烟雨中、花溪晚晴时。在人文景观方面,将建‘六景十七索引’,六景为循茶之道、春风十里、陌上苔痕、涧壑风声、幽篁映月和水漫花坞;十七索引:林纷沃若、水木佳色、晴楼野烟酒落花前……”远见控股事业部总经理董婷婷将唐诗小镇愿景徐徐展现出来。
  日本市场专家新井田朗子表示,许多日本人崇拜唐代文化,这里一旦建成,相信会吸引许多日本游客来此寻根溯源,吟诗作画,很期待。
  预计2018年底项目将部分建成开业。建成后的“浙西唐诗小镇”在提升乡旅体验的基础上,将通过乡旅博览、乡旅创投等一系列乡旅展会和投资孵化,加快乾潭镇乡村振兴步伐。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