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浙江温台直航航线八年海峡穿越 筑浙台经贸合作桥梁

2017-10-30 09: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温州10月29日电(李倩倩 傅凌波)晚上8点,满载着义乌小商品等货物的集装箱轮缓缓驶离浙江温州状元岙港区,经过一夜航行,次日上午8点即可抵达台湾基隆港。温州台湾直航航线(以下简称“温台航线”)自2009年首航以来,目前已增加至一周三班船次,不断推动温州港成为浙江对台湾交往的主窗口,促进两岸经济贸易合作,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地处浙江南翼的温州港,拥有对台贸易的极佳地理位置,该港的状元岙港区至台湾基隆港仅140余海里,是浙江距离台湾最近的港口,同时也是浙西南、赣东、闽北、皖南等地区对外贸易的重要出海口。

  作为浙江对台贸易的主要港口,温州港于2009年10月开通至台湾基隆港集装箱班轮航线,2011年12月台湾航线升级增挂高雄港,2013年4月增加一条台湾班轮航线。2017年8月,温台航线已加密至每周三班,由上海海华轮船有限公司和宁波远洋运输有限公司运营。

  “温台航线促进了对温州和台湾两地的经济贸易,极大地缩短了两地货运时间和货运成本,为温州及周边腹地货源提供了更为便利和多元化的物流服务。”温州市港航管理局港政管理处副处长吴剑圣介绍说。

  据上海海华全资子公司温州海华船舶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秦俊毅介绍,自2009年开航至2016年底,该公司重箱进出口总量累计达43591标准集装箱。截至2017年9月底,该公司已累计完成对台直航重箱6714标准集装箱。

  值得一提的是,为助力温台航线发展,借助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优势,温州海关推出“温州至义乌区域大通关平台”项目,推进杭州关区通关一体化,率先在国内推行“属地申报,口岸分拨”和“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通关模式。这意味着企业可以从义乌组织货源,在义乌海关报关,再由温州海关监管集装箱货物出运,为企业节省至少一天的过关时间。

  “义乌货物取道温州港进出口台湾逐渐成为众多企业的选择。”据秦俊毅介绍,该航线中有55%的货物来自义乌,而义乌运往台湾的货物中,90%经由该条航线出口。

  “温台航线为温州开拓其他干线积累了宝贵经验,不仅能让温州产品通过海运走向世界,也进一步打响温州港的知名度。”吴剑圣如是说。

  据悉,下一步,温州将开展对浙西南、赣东、皖南、闽北等地区对台货源的调研,充分挖掘该航线的货源潜力。(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