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印刷文博会开幕 浙江苍南搭平台助产业融合

2017-10-23 09: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温州10月20日电(见习记者 兰成龙)中华文化五千年绵延不断,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印刷术在现代更是结出了丰硕的成果。20日,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分会场系列活动2017海峡两岸(龙港)印刷与文化产业博览会暨中国(华东)印刷技术及设备展览会论坛开幕,来自海峡两岸各地的朋友齐聚浙江省苍南县龙港镇,共商印刷与文创产业的今天与明天。

  地处浙江最南端的苍南,是浙江的“南大门”,当地不仅海洋资源丰富,在国内印刷行业上,也是颇有名气。自2001年以来,苍南“中国印刷城”的区域品牌已经打响。而作为当地对外展示印刷成就窗口的龙港印刷与文化产业博览会,到今年更是走进了第19个年头。

  “今年印刷文博会紧紧围绕着‘平台共享成就美好未来’的主题,主要致力于搭建龙港印刷文博会、‘中国印刷与创意海峡两岸(龙港)论坛’、‘龙港印艺小镇’及‘海峡两岸(龙港)文创街区’三大平台,共享文创新产品、新理念,共创印刷新风尚、新成就。”苍南县副县长李上清表示。

  作为“中国印刷城”,本届印刷文博会上,苍南在产业融合与区域融合上也做足了文章。

  “一是‘印刷+’,即引导印刷与平面设计、广告传媒、会展文化、影视音乐、电子商务等行业高度融合;二是‘区域+’,立足浙江接闽连台与台湾同业紧密合作,面向国内全力打造中国印刷行业华东区域展会示范典型。”李上清介绍到。

  就印刷产业如何发展而言,展会期间当地还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印刷与创意海峡两岸(龙港)论坛”,邀请了台湾高校学者和产业界名家,共同围绕苍南如何打造以印刷产业为中心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高地开展系列研讨活动。

  苍南县县长郑建忠听参展商介绍产品。苍南宣传部提供

  苍南县县长郑建忠听参展商介绍产品。苍南宣传部提供

  当前,印刷产业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李上清表示,“苍南将在新形势下加强与台湾印刷、文创等关联产业的联系,加强对台交流与合作,进而加快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助推温州在浙江“铁三角”地位,助推浙江美丽南大门的建设,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