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青山青史各千年 连横纪念馆二期杭州开幕

2010-05-04 09:02:00
来源:
字号

  陈云林巧借连横先生的诗句并略加改动为“青山有意藏青史,青史青山各千年”,以示祝贺(中国台湾网杭州通讯员 黄洁颖 摄)

  连战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不断充实连横纪念馆展示的内容,丰富这个两岸增进了解、凝聚共识的平台,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传承和发扬。(中国台湾网杭州通讯员 黄洁颖 摄)

  连战、陈云林为“朱炳仁 杨奉琛两岸两人艺术展”杭州首展开幕剪彩(中国台湾网杭州通讯员 黄洁颖 摄)

  中国台湾网5月3日杭州消息  5月2日上午,连横纪念馆二期展览在杭州玛瑙寺开幕。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出席并致辞;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海协会副会长李炳才,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等出席开幕式。

  连战先生致辞中对社会各界对连横纪念馆二期工程建设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希望不断充实连横纪念馆展示的内容,丰富这个两岸增进了解、凝聚共识的平台,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传承和发扬,“我们在大太阳下站在这里,就是为了表示对国家民族源远流长的认同”,连战先生一席话赢得全场掌声不绝。

  陈云林会长借连橫先生的詩句並略加改動 “青山有意藏青史,青史青山各千年”对开幕式表示祝贺。他说,连横纪念馆自开馆以来,已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弘扬中华文化、展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窗口,是两岸民众加强了解、增进感情的纽带,连横纪念馆二期的开幕更是“为两岸交流更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希望连横纪念馆今后为促进两岸交流、和平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于2008年12月28日开馆的连横纪念馆位于杭州宝石山麓,是连战的祖父、《台湾通史》作者、爱国史学家连横曾经居住过的地方,该馆以其独特的角度展示台湾人文、地理、民俗、艺术,以及与大陆的历史文化联系。开幕至今不到一年半,已吸引海内外游客9万余人次。连横纪念馆二期在一期7个常设展厅的基础上,增加台湾近代雕塑百年展展区、雅言图书馆、清泉居饮茶室和连横纪念馆门楼。全馆展品均从台湾运送过来。占地面积9139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

  参加连横纪念馆二期开幕式的一些台湾游客在参观展馆后,都为展馆丰富而纯正的“台湾风情”所深深折服,他们说哪怕是在台湾目前也没有如此集中、系统展示台湾历史文化的地方。 “这是大陆惟一一个由台湾提供所有展品、全面展示台湾自然、历史、人文、地理的展馆,”杭州市园文局文物处处长卓军在接受采访时说,他表示游客在杭州通过连横纪念馆就能很好的了解台湾:“连横纪念馆,其实也可以说是一个台湾文化博物馆,文化底蕴深厚。打算去台湾旅游的市民,不妨先来逛一逛,收获会更大些。”(中国台湾网浙江通讯员 王健)

[责任编辑:薛白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