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壮锦太鲁阁锦昆明“合璧” 展两岸织锦文化

2018-01-02 09: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昆明12月29日电 (记者 胡远航)一个是广西壮锦,一个是台湾太鲁阁锦,却以线为媒,紧紧相连。29日,“桂花与壮太——壮锦与太鲁阁锦历史文化展”在云南省博物馆展出,展现两岸织锦文化。

  壮锦与蜀锦、云锦和宋锦一起并称“中国四大名锦”,而太鲁阁传统工艺中,以织锦、织绣最为出色。展览展出这两种织锦共110件(套),吸引众多市民观展。

  走进展厅,独具历史感的精美织物令人惊叹——壮锦色彩艳丽、丰富多样,太鲁阁锦素雅质朴、纹饰鲜明。两者虽特色不同,却相得益彰。来自两地的织锦师还相望而坐,动态展示各自技艺。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还特别展出了壮锦和太鲁阁锦双锦合璧产品“壮太锦”。该锦提炼整合壮锦、太鲁阁锦的共同元素创作而成,出自台湾花莲著名织娘连美惠之手。

  “太鲁阁锦和壮锦的历史起源虽不同,但制作工艺基本相同,图案元素也颇为相近。”连美惠说,此次展览,是太鲁阁锦和壮锦的美好约定,也是两地文化的一次联姻。

  到底是怎样的机缘让两地少数民族的传统工艺得以“合璧”?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馆长吴伟峰告诉记者,多年前在厦门文博会上看到太鲁阁锦后就一见如故。此后,邀请两地相关专家多次走访广西各地及台湾花莲,发现壮锦和太鲁阁锦无论是在材质、工艺、图案和功能用途方面都具有很高的相似度,遂成就此次合作展。

  “桂(广西)花(花莲)与壮(壮族)太(太鲁阁),构成两地族群的诗意表达。”云南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说,“此次展览,展示的是壮锦与太鲁阁锦的历史与现状,记录的却是通过五彩的丝线把居于两岸的两个族群联系到一起,从相识相知到相约相爱的过程。”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3月25日。在昆明展出结束后,还将赴北京、上海、广州与台湾等地展出。(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