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林政则参访云南民族村

2017-06-16 08: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 在纳西村,东巴写下“血浓于水  一脉相承”

  中国台湾网6月16日昆明讯  在参加第6届云台会期间,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一行抵达云南民族村进行民族文化参访。云南省台办副主任段俐娟,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昆明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昆明市委主委朱燕,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明俊,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工作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余祖林,昆明市台办副主任高云龙等相关领导陪同参访。云南民族村党委书记、总经理解文涛全程做详细讲解。两岸同胞在走村串寨中进行了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林政则一行8人走访了景颇、德昂、纳西、哈尼、白族等9个云南少数民族村寨。对这些少数民族的建筑、语言、文字、服饰、歌舞、乐器、婚俗、劳作工具都做了一一了解。景颇户撒刀、独龙族纹面女、纳西东巴文、佤族木鼓、傈僳族上刀山、白族的银器木雕都引起林政则一行的浓厚兴趣。

  林政则表示,台湾和云南的民族文化有共通点,两地少数民族生活背景和生活条件都差不多,都非常善良,也很艰苦。台湾和云南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是宝贵财富,两地各民族独特的风俗习惯和多彩的艺术都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

  林政则希望,今后能进一步拓宽台湾及云南两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合作的领域,共同开创台湾与云南少数民族间交往交流的崭新明天。同时,他表示,通过加强两地间民族文化的交流,对于中国56个民族文化交融起到积极作用。伴随着热情奔放的目瑙纵歌,身着盛装的景颇族阿昌族姑娘小伙们为林政则一行,挂上刺绣精美的香包,以示祝福。刚刚步入阿昌寨正门,景颇户撒刀的制作就吸引了林政则一行的视线,大家兴致盎然地体验了打刀过程,并手舞户撒刀加入了景颇族目瑙纵歌欢乐的打跳队伍中。

  之后,林政则一行参观了景颇传统织锦工艺以及特色建筑山官房。解文涛总经理向林政则介绍说:云南民族村每年都要举行少数民族节日,尊重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林政则表示:保护少数民族文化、习俗责任重大。来到德昂寨,醒目的“岁岁平安”牌匾首先映入众人眼帘。林政则提议两岸同胞在牌匾下照一张全家福。之后,再次提议在象征吉祥如意的白塔下合影,以示两岸一家亲。看到哈尼寨的蘑菇房,林政则表示:台湾共有12个少数民族,这样独具特色的建筑,和台湾颇为相似。而少数民族的劳作方式、生活方式也有共通之处。林政则一行刚刚进入独龙寨,就看到云南唯一一个独龙族纹面女董寸莲,当得知现年60岁的董存莲也是云南独龙族织毯技艺的知名传承人,林政则与董寸莲一家相谈甚欢,并观看了独龙族织毯技艺。董存莲告诉林政则,她在2000年参加了台湾举办的56个民族博览会进行文化交流。林政则表示:云南和台湾,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都做得非常好。

    参访完毕,林政则表示,云南民族村把云南的25个少数民族精华部分都集中进行全面展示,成为一个对外展示的平台,很有规划也很有特色,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建议,云南民族村今后可以将各少数民族的特色表演、歌唱部分,以及景区内文化传承人的展示部分,配合有英文的解说途径,让来到这里的不同国家的游客,也能充分了解云南少数民族的特色,让中华民族文化走向世界。(中国台湾网  昆明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云南台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