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大关键词解读第五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

2017年08月23日 08:4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五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开幕式现场

  第五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开幕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中国台湾网8月23日安顺讯 以“推动创新创业、促进产业融合”为主题的第五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以下简称“恳谈会”)于8月20日至23日在贵州省安顺市举行。自2013年以来“恳谈会”已成功举办四届,黔台两地累计签订合作备忘录、项目、意向协议共60个,涉及资金35.7亿元,“恳谈会”已成为贵州与台湾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第五届“恳谈会”在持续推动黔台经贸交流方面的亮点有哪些?通过五个关键词,记者带你了解大会详情。

  关键词一: 5+13+5

  本届“恳谈会”举办黔台合作创新论坛、安顺名品暨在黔台资企业成果展、产业对接、体验交流五大板块共13项精彩纷呈活动。同期,还将举办大健康产业对接会、农业产业及贵州特色农产品推介会、旅游产业对接会、文创产业对接会、黔台青年精英对接会等5场产业对接会。

  热络的展览现场

    热络的展览现场。(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关键词二: 在黔台资企业成果

  本届“恳谈会”首次设置在黔台资企业成果展,通过实物、展板、图片、视频等方式,集中展现在黔台商找准黔台两地产业合作的契合点,在黔创业、兴业的系列成果。

  本次展会吸引了32家在黔台资企业报名参展,其中有泛德、台农、台商情等深耕贵州数十年的台商,也有信可美、腾博这些刚到贵州创业不久的台湾青年;有富士康、统一、旺旺等知名品牌,也有看中贵州生态、气候、环境毅然投资并不断成长的钏泰、金蕙、云谷田园等新兴品牌;有以台湾精致理念引领的农业产业及农产品加工产业,有结合贵州大数据发展战略及台湾电子信息产业优势的高科技产业,有发挥贵州劳动力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有以台湾高品质服务和管理为标准的现代服务产业。

  企业携带的展品很具代表性,有台湾特色凤梨酥、百香果、牛轧糖,有台湾农业技术在贵州成功转化的火龙果、蝴蝶兰、无患子、桑葚酒,有富士康、统一、旺旺等在贵州生产的产品,也有台湾创业青年展示自己即将推向市场的软件产品。

  关键词三:黔台青年精英对接

  本届“恳谈会”更加注重两岸青年交流,8月21日,“恳谈会”之青年精英对接会举行,来自两岸多地的60余名青年精英代表聚首贵州安顺,围绕“推动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的主题展开对话。对接会上,青创社区贵阳站、优米谷众创空间、安顺市西秀工业园区三个“黔台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揭牌。

  此次青年精英对接会在内容设计上更关注实效性,专门设计了安顺市产业项目、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推介环节,让参会台湾青年代表切身感受安顺的发展势头,为黔台两地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多个服务平台,更好地促进了黔台两地创新创业项目和产品的融合,促进黔台青年情感和智慧的融合。

  8月21日下午,贵州·台湾大健康医药产业对接会在安顺举行

    8月21日下午,贵州·台湾大健康医药产业对接会在安顺举行。(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关键词四:聚焦大健康产业

  贵州生态环境质量优、气温适度、森林覆盖率高、空气负氧离子高、温泉资源富集;生物多样性突出,是全国重要的动植物种源地和四大中药材主产区之一,对于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本届“恳谈会”之大健康产业对接会在贵州省安顺市举行,本场对接会上完成了四个项目将近4.5亿元的合作签约。据悉,此次签约项目技术含量高,新力活生物科技和生物菌肥等新技术项目是贵州省重点培育发展的新兴产业项目,签约项目落地后,将进一步促进安顺市和台湾优强产业的强强联袂,进一步推动贵州与台湾大健康医药产业合作。

  与以往相比,本次专场对接会新增加了大健康项目考察,主要对安顺市和黔东南州大健康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进行考察。

  关键词五:两地旅游项目签约

  本届“恳谈会”之贵州·台湾旅游产业对接会以"产业对接·深化合作·融洽亲情"为主题,现场围绕旅游教育培训及智力资源引进、旅游商品改造升级、民族服饰博物馆等内容,签订4项合作协议。

  此次签约项目落地后,将有效促进贵州旅游业服务品质、促进产业融合延长旅游业产业链,进一步推动贵州与台湾的旅游产业合作。

  截至2017年初,贵州省累计接待台湾游客近300万人次,2013年以来,贵州每年接待台湾游客量接近入境游客总数的三分之一,共计接待台湾游客100多万人次。“恳谈会”在促进和深化黔台经贸合作、人员往来方面成效明显。(中国台湾网、贵州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