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青年学者:台当局不应对美国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2017年01月12日 08:5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青年学者:台当局不应对美国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图为论坛现场。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张晓曦)多位两岸青年学者11日在北京认为,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上任后,中美关系可能面临变数、台海形势的不确定性亦会增加,但美国对华整体政策不会发生重大改变,台当局不应对美国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民革中央当天举办“第十六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邀请30余位两岸青年学者围绕“美国大选后的台海形势展望”做研讨。

  全国台联研究室副调研员高鹏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平衡稳定的国际形势对中美双方都有利,未来美国对华政策整体不会发生重大改变。

  他指出,台湾当局在以下三个方面要有清醒的判断:第一,“一个中国”原则是大陆的红线,任何形式的分离主义和“台独”分裂活动都是走不通的道路;第二,台湾当局在两岸政策上“走钢丝”的危险性太大,得不偿失,台湾利益目前还不是美国考虑对华战略调整的首选;第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通向和平统一的正确道路,唯有接受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才能开启两岸协商谈判,才能追求合情合理的政治安排。

  台湾学者、多维新闻资深撰述曹正仁认为,目前全球的基本格局已经形成,美国政治运作成本很高,特朗普不可能改变美国政治运作的体制。对于特朗普未来的外交政策,他表示,“我们仍要拭目以待”。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栋认为,特朗普执政的最大确定性就是他的“不确定性”,未来中美之间将面临6个月到1年的摩擦与对抗期,美国仍然会在台海“两面下注”,但特朗普的执政团队不能误判形势。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钟厚涛表示,台湾不要天真地认为“特朗普上台一定对台湾有利”,在美台关系中,美国考虑的是“现实利益”,而台湾考虑的只是“幻想利益”,特朗普如果打“台湾牌”,台当局将面临更大困境。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罗鼎钧等认为,未来台海形势的不确定性会增加,台湾当局如果不能认清形势,未来恐将从美国的“棋子”沦为“弃子”。

  论坛特邀嘉宾、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为本次论坛作总结发言。他表示,特朗普虽从参选以来即表现出强烈的个性,但其所谓的“颠覆”是表面的,美国“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会因此改变,这也是国际潮流。

  本次论坛由民革中央台湾问题研究中心和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共同主办。(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