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化浙台交流合作 艺创小镇合作对接会在杭举行

2016年09月21日 09:1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艺创小镇合作对接会

  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艺创小镇合作对接会在杭州举行。(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杭州讯(记者 吴晓寒) 为深化浙台创新创业交流合作,推进艺创小镇的共建与发展,“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艺创小镇合作对接会”于20日在中国美术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学院、西湖区人民政府(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两岸经营者俱乐部共同主办,艺创小镇承办。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西湖区副区长陈玮、两岸经营者俱乐部主席王国安、浙江省台办副主任陈正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两岸的数百名文创领域业者、专家代表与会,就浙、台双方如何在文创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开展主题性演讲等对接活动,共画艺创小镇的美好发展,为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的开幕奏响了前奏。

  “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作为省办涉台大型经贸活动,优先让台商、台企、台胞分享浙江发展机遇、深化浙台创新创业交流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美院副院长姜玉峰在对接会致辞时表示,在合作周中安排此次专场对接活动,也是搭建了一个好的交流平台。艺创小镇自提出创建以来,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与关注。小镇的建设围绕“艺术振兴城镇、制造引领众创”的指导方针,与企业、政府等全球资源融通,来回馈学科的发展。他表示,“我们希望与西湖区一起努力,艺术跨经济、跨科技,来实现模式的创新,形成艺创小镇的特色发展,形成示范引领。”

  前台北市副市长、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表示,“台湾经验”在艺创小镇未来的发展中将扮演重要角色,平民美学、小而精的文创经验都是不可或缺的。同时她从屏东彩稻生活节、苗栗桐花节、台湾民宿等众多台湾的成功文创经验与参会嘉宾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她表示,欢迎大家到台湾的大街小巷去走走看看,体验“小题大作”的说故事能力。

  主题论坛上,来自两岸的9位行业代表分别以“创意空间构想”、“创意园区运营”、“创意品牌营造”、“创意设计实践”为题举行了四场主题论坛,思想的碰撞让双方和观众对文创领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行业代表们重点针对如何从各城市的文化、景点、特产、传统技艺、民俗庆典等出发打造城市特色名片,如何借助文化创意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魅力村庄以及文化创意与特色农业的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

  此次论坛充分肯定了艺创小镇的建设以“三全目标”为方向,即打造全球最大的艺术教育社区、全国最强的文创设计航母、全民共享的艺术生活家园。台湾和杭州的文创产业企业代表还进行了项目推介,并达成一定的共识,为浙、台企业在今后的合作提供机遇。

  据了解,艺创小镇2016年1月由中国美术学院、西湖区人民政府、浙江音乐学院共同建设并入围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之江艺创小镇以“艺术 +”为核心理念,联动艺术和科学两大创新力量,通过“美育塑造”、“文创智造”和“生态织造”三种策略,打造新文化江南名镇。在政府、高校、企业深度协同下,艺术、科技、生活高度融合,教育、产业、管理总体创新,力图以文创智造的全球系统拉动浙江产业转型升级,以生态织造的空间策略优化浙江城乡营造模式,打造浙江文化强省的标志性平台,为当代社会发展模式更新创建文化产业创新与城乡营造转型的综合试验区。

  9月21日,中国美术学院、西湖区人民政府、两岸经营者俱乐部,还将在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式上签订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着力艺创小镇的建设。本次对接会作为合作周的专场活动之一,其顺利举办将为合作周接下来多场活动的顺利召开奠定基础,为双方共同把握发展机遇,促进两地经济发展助力。(完)

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艺创小镇合作对接会

  中国美院副院长姜玉峰致辞。(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艺创小镇合作对接会

  前台北市副市长、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艺创小镇合作对接会

  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艺创小镇合作对接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艺创小镇合作对接会

  两岸嘉宾在开幕式上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